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卫生部:提高基层处置食物中毒能力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1-09-1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近日,卫生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食物中毒预防控制和应急处置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人员为重点,组织开展食物中毒信息报告、医疗救治、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等方面的业务培训,提高基层处置食物中毒事件的应急能力。
  通知要求,各地指定中毒救治机构、主要承担中毒救治和实验室检测任务的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医疗救治、实验室检测条件和能力建设;做好中毒救治药品、实验室检测试剂和标准品的储备和配备工作。一旦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地方各级卫生行政部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要积极救治中毒人员,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做好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并及时报送食物中毒事件信息和处置进展。
  据卫生部有关人士透露,食物中毒事件在我国各地时有发生,严重危害了公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有的甚至造成较大人员伤亡和重大社会影响。因此,《通知》还要求各地强化预防食物中毒的监管措施,组织开展本地区的食物中毒风险分析,制定有针对性的预防控制策略。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