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速冻面米制品安全国家标准公布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1-11-2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11月24日,卫生部公布《速冻面米制品》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速冻面米制品生产、经营予以规范。标准规定,“速冻面米制品”包括饺子、混沌、包子、粽子、汤圆等速冻预包装食品。该标准将于今年12月21日起正式实施。
  《速冻面米制品》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是在原《速冻预包装面米食品卫生标准》(2003年)的基础上组织制定的。新标准调整了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规定,删除志贺氏菌规定;取消霉菌指标,修订了原标准中的菌落总数、大肠杆菌等指标。其中,金黄色葡萄球菌的限制数量由原来的“不得检出”改为限量检出。
  速冻面米制品是多种原料混合加工的制品。新标准规定,各种原料应符合相应的食品安全标准和《食品中污染物限量》规定。在11月24日卫生部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刘秀梅研究员说,原来的标准要求每批产品采1件样品进行检测,而新标准要求采5件样品进行检测来判定每批产品是否合格。因此,新标准更科学、更合理。
  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食品安全标准处处长张旭东表示,食品安全标准是强制执行标准,要以保护健康为宗旨,以风险评估为依据。张旭东说,我国已逐步按照国际食品法典标准和风险评估结果,完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最近正在制定的食品污染物、致病菌限量标准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大部分指标和要求与国际标准是一致的。其中,食品污染物标准和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制定的标准有70%以上是一致或相近的。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