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PM2.5污染前10城市拟评估健康影响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3-03-0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2013年伊始,中国一度出现了约100万平方公里的雾霾区,空气污染治理牵动着代表委员的心。昨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透露,中国疾控中心计划在全国PM2.5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开展健康评价研究,计划3年时间投入约五六千万元。
举措
健康需向PM2.5刨根问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介绍,PM2.5已进入人们的视野,但PM2.5对身体健康的影响我国长期以来从来没有研究。
人们被笼统地告知,PM2.5有害身体健康。但究竟不同构成的PM2.5对人的健康有什么影响,不同暴露时间、不同浓度对人体的影响有何不同从来没有科学的研究数据支撑。王宇介绍,每个国家每个地区的每个阶段PM2.5的构成是不同的。如北京的PM2.5和南方城市的PM2.5,有可能数据相同,但因构成不同其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绝对不相同。中国的雾霾跟国外的雾霾构成不同,因此,尽管发达国家有相关的研究数据,但中国不能照搬。
将基于数据建立健康预警
王宇介绍,中国疾控中心计划在全国PM2.5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开展健康评价研究,计划3年时间投入约五六千万元。工作人员将深入10个城市展开对病人的调查,同时大量收集资料,包括环保、气象的相关数据,进行一段时间的监测。经过科学研究和分析,完成基础研究。
研究将主要包括室内PM2.5污染研究、人群PM2.5暴露水平研究,从而得出PM2.5对人体健康影响的科学数据。以此数据为基础建立的PM2.5健康预警平台,可用数据说话,详细告诉人们何种污染程度,要如何计算暴露时间,避免健康受影响。如PM2.5到了多少数值的时候,患有哪一类基础病的患者要怎样避免,这是被动的方面。
从主动的方面,在判定PM2.5污染比较严重的时候,将提前预警,建议公众减少污染排放。比如建议大家把取暖的温度降低少许,减少排放,整个城市将能够避免重污染的情况。
据了解,早在2011年,有关项目已展开申报,但至今项目迟迟没有动静,资金成为最大的难题。

(来源: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