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公众对方便食品误解多多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3-09-0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9月4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方便食品中的科学和快乐——媒体面对面”活动在京举行。活动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孙保国对日前公众热议的“方便面含25种添加剂有害健康”进行了回应。他说,方便面使用添加剂的目的是增加面条的延展性、弹性,抑制面饼中油脂的氧化等,只要方便面生产企业按规定使用添加剂,即使经常食用也不会给人体健康造成伤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所副所长马冠生说,对于方便食品,更应重视营养均衡问题。
  方便食品已成为我国最具发展潜力的食品产业,2012年利润总额增速达27.7%,超过食品工业的平均增长水平。方便面、挂面、冷冻冷藏食品等食品门类快速发展,成为方便食品产业的主体。方便食品普及带来的营养问题也日益受到关注。
  孙保国说,此前媒体报道的“方便面含25种添加剂危害健康”的说法是不对的。因为允许使用的添加剂都进行过严谨科学的实验,其使用标准在剂量限值上做了严格规定,只要按照标准使用,就不会对食品安全造成影响。但从预防慢病的角度,应根据需要适量食用方便面料包,减少盐分摄入。
  此前还有网友称,冲泡方便面时闻到的特殊味道是由防腐剂引起的。对此,孙保国解释说,方便面中不需要使用防腐剂。因为面饼经过油炸脱水之后,水分含量非常低,使得引起食物腐败的微生物无法繁殖,且方便面油包和料包的水分含量也控制在微生物不能繁殖的范围内,因此方便面没有必要添加防腐剂。
  马冠生介绍,目前在发达国家,人们70%~80%的营养素来源于方便食品。对于方便食品,更应重视营养均衡问题。例如,方便面以谷类为主,碳水化合物含量高但蛋白质和维生素等营养素缺乏,吃方便面多的人群在食谱中应增加肉类、蔬菜和水果的比例。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