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主题

专家揭秘:牙科用水成为藏匿艾滋病毒的温床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3-04-02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北方网专稿:在牙科治疗中,牙钻里藏匿乙型肝炎、艾滋病等病毒与细菌的事实已经得到证实,那么,经过严格消毒的“一人一钻”是否就可以安全使用呢?
  2003年3月28日下午,天津第一中心医院口腔中心在天津向各家新闻媒体发布了他们一年来的研究成果:经过严格消毒的牙钻,在使用中由于涡轮高速运转,会将正在接受治疗的患者口腔中可能有的乙型肝炎、艾滋病等病毒与细菌,“回吸”到牙科治疗的全部水系统中,彻底污染了牙科用水,使经过严格消毒的牙钻在喷水里也充满了致病菌和病毒。令人担心的是,牙科疾病的发生在人的一生中是不可避免的,几乎100%的人都可能接受牙科治疗。上述谈到的牙科水污染现象在业界是一个司空见惯的现象,并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但直接危害人民的健康,后果将是危险的,牙科治疗已经成为医院交互感染的高危领域。
  殷恺在介绍研究成果
  该中心的殷恺主任医师向记者提供了以下有关数据报告:高速涡沦牙钻喷出的牙科水系统的水,被各种致病微生物和非致病微生物严重污染,每毫升未经处理的牙科水样中的细菌含量可达数万个。这些微生物来源于高速运转的涡轮牙钻的回吸作用及来源于供水。在牙科治疗台内部,此类细菌一般以生物膜的形式存在,生物膜贴附着在牙科水系统的表面,大量的细菌藏匿于膜中,形成细菌生长繁殖的环境。国外计算生物膜的各种细菌总量,每毫升的牙科水中可达1千万个菌丛。生物膜随时可能从水路内壁脱落,而在对患者进行治疗时,经过牙钻喷出。在对患者施行治疗时,牙钻喷出的污染水或直接进入患者口腔内,或形成水雾弥散诊室,污染诊室空气,也污染了医务人员。
  而被感染乙性型肝炎病毒的经过
  殷恺介绍到,我国是肝炎大国,乙型肝炎带菌者为人群的9.75%,牙钻回吸的污染使问题更加严重,乙肝病毒可由牙钻的回吸进入包括综合治疗水道和储水罐的整个水系统中。我们通过对牙科综合治疗台的水样检验发现,不管是储水器还是水道的出水口,均检出大量的细菌。我们所作的临床研究也证实用牙钻对乙肝患者行治疗后牙科水道内水样检测乙肝病毒阳性。在牙科日常就诊的病人中,乙型肝炎病毒阳性的患者为数众多,所以,牙科水被乙肝病毒污染,甚至是艾滋病毒污染的现象是触目惊心的。
  事实证明,牙科治疗水系统的严重污染,已经不是牙钻消毒的局部问题,产生的交互感染已经成为直接危害亿万百姓健康的大问题,但迄今为止,国内目前没有解决此问题的报道。鉴于以上情况,专家呼吁,为保护广大患者医疗健康,对牙科用水的消毒迫在眉睫。
  日前,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口腔诊疗中心与南开大学合作,采用臭氧方法对牙科水系统进行消毒,在牙科水消毒方面找到了较好的解决办法。参照国外的臭氧消毒系统,他们对牙科诊疗台的水系统进行了全面改造,将臭氧发生器与牙科水系统结合在一起,使水中的臭氧浓度保持在2—5mg/l,此浓度对细菌、病毒有很迅速的杀灭作用,且对人体属于安全浓度。一中心医院口腔诊疗中心日前对实施消毒处理的污染水样进行检查测定,细菌学检查计数均为0。对已知HBsAg阳性患者经牙钻治疗后的水道水样检测,乙型肝炎病毒为阴性。
  在解决牙科水系统消毒问题的基础上,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口腔诊疗中心同时对牙科治疗台的压缩空气的污染进行改造。他们在研究中发现,压缩空气在牙科综合治疗台中有二个用途,一是将储水罐中的水压如出水管道,二是供给水/汽枪,直接进入患者口腔。而经过空气压缩机和储气罐排出的气体中,含有大量细菌。普遍的情况是对使使用的压缩空气中的细菌没有控制措施。国外有报道指出,空气的污染问题,早已被葡萄酒业所重视,却被牙科业所忽略。对此,一中心医院口腔诊疗中心在压缩空气罐的出口处安装过滤精度为直径小于0.01微米的过滤膜,可滤过空气中的大部分细菌。从而解决了压缩空气的污染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