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主题

疾病控制部门昨发预报:10月“食”病为首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6-10-0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昨日,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10月份疾病预报,其中,与“食”相关的疾病位列预防病种第一。

  10月是旅游的季节,腹泻很容易感染旅游者。这是一种肠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饮用污染的水、饮料、牛奶或食用污染的食物传播,尤以短期旅游者发病率极高。感染后表现为腹泻、大便呈水样便、腹泻次数一般每天10次。

  专家提醒:若赴东南亚或卫生设施较差的地区和国家旅游,应特别注意饮水、饮食、个人卫生。一旦发生腹泻症状,不可拖延,及时就诊。此外,赴东南亚等国旅游者还要预防登革热。

  10月也是食源性疾病高发季节。中心提醒,聚餐、婚庆等活动应注意食品卫生,防止生熟不分、交叉污染,并做好餐具消毒;餐饮业或集体单位食堂要把好食品质量、食具消毒关,规范食品操作规程,防范食源性肠道传染病和食物中毒发生。

  国庆期间,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等慢性疾病者应注意保持生活节律,以防旧病复发、中风和心肌梗塞。

                           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