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Pulsenet China 网络实验室通过国家评审,举行签字授牌仪式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4-06-3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2014年6月26日,中国疾控中心和湖北省疾控中心专家组一行8人对中国细菌传染病分子分型实验室监测网络Pulsenet China 网络实验室(武汉)进行了现场评审并顺利通过,同时举行了签字授牌仪式。武汉市成为华中地区首家通过国家评审的城市。
此次现场评审专家组由国家疾控中心、湖北省疾控中心的7名专家组成。湖北省疾控中心主任刘家发应邀参加了此次评审会,并做了会议致辞;武汉市卫计委领导张红星和刘国雄陪同考核并讲话;武汉市疾控中心主任周敦金、党委书记周旺、副主任胡权以及微检科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评审。
PulseNet China网络(病原菌分子分型实验室监测网络),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微生物检测网络,旨在发现细菌特征型别簇,提出监测预警,识别细菌性传染病暴发流行,是食源性传染病病原追踪和监测预警的关键支撑技术,也是提高我国公共卫生应急能力的重要手段。我中心高度重视该资质的建设工作,在前期准备中,成立领导小组,集中微生物实验室人力、物力,先后取得国家疾控中心授予的分子分型监测网络实验室上岗证书,完成程序性文件及各项规程的编制,克服了盲样检测和其他分型检测中的一道道技术难关,为顺利通过评审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考核中,评审组听取了胡权题为《提高病原菌检验水平,传染病监测防控再上新台阶》的工作汇报,实地查看了中心实验室建设情况,对实验室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经过严格的评审,考核组一致认为:武汉市PulseNet网络实验室在实验条件、人员配备、组织管理、质量控制、技术能力等方面均符合PulseNet China区域中心实验室的要求,宣布其通过现场认可,并举行了签字授牌仪式。
仪式结束后,武汉市卫计委副主任张红星要求市疾控中心必须严格按照专家的要求把工作做好做实,把技术学牢学精,发挥PulseNe China在传染病暴发预警、溯源、应急处置中的重要作用,提升武汉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