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病媒生物防制

儿童防晒驱蚊产品热卖 医生建议尽量不用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3-07-0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炎炎夏日,不少家长为宝宝选购防晒霜作为白天室外运动的必备品,而在夜里,家长们会选择使用喷剂驱蚊为孩子免除蚊虫骚扰。医生表示,这些防晒、驱蚊产品含有化学成分,对宝宝皮肤有害,最好使用物理方法进行防晒、驱蚊。
    儿童防晒霜月售数十支
    昨日,记者走访黄石市几家超市和部分孕婴用品专卖店发现,儿童防晒霜、防蚊喷剂等夏季产品的销售量随着气温升高迅速上升。
    团城山武商量贩附近某孕婴店营业员介绍,该店一款某品牌防晒霜每天都有家长进店选购,一个月要卖出去几十支。
    据观察,儿童专用护肤品虽然规格相对较小,但是价格并不低。某品牌防晒霜60ml/支装要卖到35元,有些品牌用品100ml/支装的防晒霜售价近百元。
    不过,与成人市场不同的是,儿童防晒、驱蚊产品价格越高反而销量越好。不少家长相信“一分钱一分货”,想要“花钱买心安”。
    医生建议尽量不用
    大部分儿童防晒、驱蚊产品贴出了“不含防腐剂”“无添加”等标签。在仔细查看多款产品的防晒霜、驱蚊喷剂后,记者发现,大多数产品都是由近20种主要原料配合而成。
    不少家长反映,只知道一些植物提取液对宝宝皮肤有好处,但是对于这些化学成分的功能却丝毫不懂。有时候咨询店内销售人员,那些人也是一头雾水,解释不清。
    儿童防晒、驱蚊产品中所含化学成分是否会对婴儿皮肤产生伤害?记者就这一问题连线了黄石市爱康医院皮肤科主任孙红。据孙主任介绍,儿童因为皮肤娇嫩、皮下脂肪比较薄,选择儿童护肤品,成分越简单越好,但“最好是能不用就尽量不用”。即使某些化学成分无毒,但是孩子皮肤较为敏感,也会产生过敏等皮肤问题。“夏季,最好使用物理保健措施,儿童防晒可以打伞戴帽。驱蚊可以选择质地较好的纱帐,尽量避免孩子与化学用品接触。”她对记者说。同时,孙主任建议,夏季上午10:00--下午2:00正是阳光最强烈的时候,家长最好不要带孩子出门。

(来源:大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