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2010年武汉市医疗卫生系统创建无烟单位”项目培训班顺利举办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0-05-1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为进一步推动2010年全市医疗卫生系统禁烟工作,4月30日,市卫生局召开了“2010年武汉市医疗卫生系统创建无烟单位”项目培训班。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张楚南、市卫生局副局长张红星、爱卫办主任吴凤波、医政处处长陈诗亮、规财处处长张义华、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市医疗卫生系统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涂忆桥、以及来自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市中心医院、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市中医院、汉口医院、市第七医院、市第九医院、市第十一医院、青山区妇幼保健院等13家项目单位和各区卫生局、爱卫办、疾控中心、黄陂区健教所分管领导,及全市健康教育专业人员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班。会议由市爱卫办主任吴凤波主持。
    培训班上,省健教所张楚南所长给大家做了开班讲话。他说,培训班的举办标志着武汉市医疗卫生系统禁烟工作拉开了序幕,同时武汉市作为湖北省的龙头,也将带动全省的禁烟工作。众所周知,世界卫生组织已将烟草依赖列入需要治疗的疾病,并于2003年制定国际法《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该公约是医药卫生领域第一部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多边条约。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控烟工作,积极的参与公约的制订。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公约》已于2006年1月在我国生效。去年五月,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总后卫生部、武警后勤部为带头做好控烟履约工作,联合下发了《关于2011年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决定》。湖北省卫生厅、省爱卫办也及时下发了《关于2011年起在全省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实施意见》。今年,国家控烟办公室制定了控烟工作的总目标即:1、100%卫生行政部门和至少50%的医疗卫生机构要建成无烟单位;2、在省会城市选定13家重点单位,建立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培训及示范基地;3、结合无烟日主题,开展大众媒体宣传活动;4、开展控烟能力培训,提高医务人员戒烟简短干预和戒烟技能;5、加强戒烟门诊建设,提高戒烟服务利用率。同时,他就武汉市禁烟工作提了两点希望:1、加大宣传力度,使全社会都认识到烟草的危害,感受到禁烟的氛围和决心;2、贵在坚持,加强督办。各项目区和创建单位在开展禁烟工作中要制定强硬措施、明确奖罚制度、规范巡视督导员上岗巡查制度、设立吸烟区、口号和标识等配套措施。总之,医疗卫生系统有责任、有义务给全社会做好禁烟表率。最后,他预祝武汉市禁烟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上图为市疾控中心慢病所副所长夏江作《戒烟干预技术培训》 

    随后,市卫生局副局长张红星作了讲话。他说,市卫生局领导高度重视禁烟工作,将于5月份召开全市卫生系统禁烟动员大会,广泛动员、认真落实、全面启动禁烟工作。同时他对项目工作的实施提了三点具体要求:1、进一步提高认识,医疗卫生单位、特别是医院,是健康教育的重要阵地,医疗卫生工作者是健康教育的先行者,因而广大医务工作者应把控制吸烟作为自己不可推卸的责任。医疗卫生人员本身的工作是致力于大众健康,如果自己吸烟,就会使得老百姓对“吸烟有害健康”的理念表示怀疑,从而带来负面影响。所以在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是十分必要的,希望广大医务工作者做出表率、做出榜样。2、领导要率先垂范,医疗卫生单位的领导吸烟不单纯是个人嗜好问题,而是一个社会责任问题。可以设想,如果作为一个卫生局长、医院院长或是疾控中心主任,自己还在吸烟,怎么能劝阻他人吸烟?怎么抓好本单位的控烟工作?因此各单位领导班子每位成员、中层干部都要从我做起,从现有做起,带头控烟。3、各区卫生局、爱卫办、创建单位要按标准要求,认真落实各项措施;各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切实抓好控烟的培训和技术指导工作。最后他希望全市医疗卫生系统一起努力,圆满完成禁烟任务。
    开班仪式结束后,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李俊林给大家讲授了《创建全面无烟医院指南》并介绍了全国无烟医院创建经验。市疾控中心慢病所副所长夏江作了《戒烟干预技术培训》。

 

     健康教育所 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