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武汉市医疗卫生系统创建无烟机构工作全面启动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0-05-2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5月21日,武汉市卫生局组织召开了《武汉市医疗卫生系统创建全面无烟机构动员大会》。市卫生局副局长张红星、市爱卫办主任吴风波、医政处处长陈诗亮、农卫处处长张兆仁、法监处处长罗时珍、妇社处副处长刘毅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兼武汉市医疗卫生系统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涂忆桥等领导出席会议。各区卫生局、区疾控中心、市属医疗卫生机构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共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医政处处长陈诗亮主持。
   市爱卫办主任吴风波就创建全面无烟机构工作做了全面部署:1、加强领导,确保无烟医疗机构创建工作顺利进行;2、广泛宣传,加大控烟宣传力度;3、加强培训,提高控烟技能;4、建立健全控烟制度,完善控烟网络;5、对照标准,认真开展申报与评估工作。市中心医院代表全体医务工作者宣读了控烟倡议书,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共同打造“无烟医疗机构”。
    市卫生局副局长张红星指出:我市在控烟方面虽然做了一定的工作,如2005年颁布了《武汉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政府令),开展创建无吸烟单位工作,也有一些单位参加了创建工作,但一方面由于当时没有国家创建无烟医疗机构的标准,因此这些单位的控烟工作无法达到现行标准的要求,另一方面,控烟工作没有良好的社会氛围,难以建立长效机制,控烟工作不能坚持,控烟效果不好。由此可见,我市控烟形势十分严峻,控烟工作任重而道远。为了圆满完成我市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工作目标,张红星副局长提出了四点要求:1、提高认识,将控烟工作与文明城市创建有机结合。2、加强领导,将控烟工作纳入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全面禁烟是控烟履约工作的重要内容。各区、各单位要成立由多部门组成的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3、树立典型,医务工作者要在控烟工作中率先垂范。医疗卫生单位、特别是医院,是控制吸烟、维护人民健康的前沿阵地。医务工作者是控烟的中坚力量,医务工作者的行为对公众具有榜样性和表率性。4、加强督查,将各项控烟措施落到实处。
    最后,张红星副局长希望各区卫生局、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领导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行动起来,加强组织领导和部门协作,动员全体医务人员共同参与,力争圆满完成2011年我市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任务!

健康教育所  李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