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武汉入选“中国控烟伙伴——无烟城市”项目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5-05-22 字体大小:
分享到:

4月的武汉风和日丽,绿草茵茵。“中国控烟伙伴——无烟城市项目研讨会”于当月22~24日在武汉晴川饭店成功举办。   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国控烟伙伴项目执行主任帕美拉女士、中国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克安教授、副主任吴宜群教授、国家卫计委宣传司健康促进处姜玉冰女士、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姜垣副主任、杨炎教授、武汉市卫计委彭厚鹏副主任、宣传处处长章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龚洁副主任和来自美国、北京、青岛、杭州、武汉、成都、重庆、厦门、西安等地的专家、控烟工作者近35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中国控烟伙伴——无烟城市项目”计划是由乔治亚州立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发起并由健康发展智库研究中心负责实施,旨在通过提高在中国开发并实施有效的、负责任的、以及可持续的烟草使用预防和控制措施的能力,进而降低因烟草使用造成的健康、社会、环境及经济负担。无烟城市项目于2009年至2014年在上海、杭州、南京、青岛、大连、长沙、长春、银川等17个城市成功开展两轮工作。2015年,又有20多个城市向“中国控烟伙伴”计划提出了申请,专家组从各市政府支持控烟努力的政治意愿、专业机构在控烟项目的开发、实施与评估方面给予的保证与承诺、对于有效的改变烟草使用社会风俗习惯的准备程度以及城市的人口、地理情况等四个方面对申报城市进行了严格的评估筛选,最终确定了武汉、成都、重庆、厦门、西安、安康6个新的项目城市。
    2015年4月10日,武汉市收到了一封来自大洋彼岸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祝贺信:欢迎武汉加入到“中国控烟伙伴”,至此,武汉市正式拉开创建无烟城市的序幕,成为“无烟中国”及世界公共卫生网络的一份子。
    研讨会上,市卫计委副主任彭厚鹏对来自美国、北京、杭州、青岛等地的控烟专家、学者齐聚江城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就武汉入选中国控烟伙伴无烟城市项目对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国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作为全国16个特大城市之一武汉市,目前,人群吸烟率仍较高,烟草的可及性较大,烟草生产和销售量仍在逐年增长。吸烟产生的危害和烟草业的迅猛发展不仅影响了市民的健康,而且损害了城市的文明形象。因此,创建无烟城市有助于提高市民健康水平,有助于改善城市品质,有助于提高城市文明形象,极大的造福市民。近年来,武汉市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契机,开展了一系列控烟工作,颁布了《武汉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印发了《武汉市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工作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文件。成立了控烟领导及技术指导机构,建立了控烟监督执法队伍。开展了以青少年和医务人员为重点的烟草流行状况监测、行为干预和效果评估,为创建无烟城市项目工作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随后乔治亚州立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国控烟伙伴项目执行主任帕美拉女士、中国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克安教授分别发表讲话,对中国前两轮的无烟城市项目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寄予第三轮项目工作能圆满成功。会上,来自杭州、青岛的项目负责人就两地的控烟实践经验如:无烟餐厅、无烟宾馆、无烟企业的创建,无烟婚礼的推广、无烟立法的推动等问题与参会者进行了探讨和学习。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姜垣副主任、杨焱教授分别介绍了城市成人烟草调查项目,并重点讲述了项目抽样、绘图及列表工作。
    下一步,我市将召开无烟城市项目启动会,并收集我市地理和人口信息,完成城市现况分析,全面启动项目工作。

健教所  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