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交流无烟城市项目经验 分享亚太同行控烟成果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6-09-3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9月22-25日,武汉市政府法制办处长朱云仙、市卫生计生委宣传处处长章炜和市疾控中心健教所无烟城市项目负责人一行4人参加了在北京举办“中国控烟合作伙伴—无烟城市”项目工作交流会和第十一届亚太地区烟草或健康大会。

     9月22-23日,“中国控烟合作伙伴—无烟城市”项目工作交流会在北京五洲大酒店举行。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迈克尔先生、中国控烟伙伴项目执行主任帕美拉女士、副主任段一新女士、中国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克安教授、副主任吴宜群教授、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姜垣副主任、杨炎教授和来自美国、北京、青岛、唐山、武汉、成都、重庆、厦门、西安等地的专家、控烟工作者近30人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迈克尔、帕美拉和王克安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会上,姜垣、段一新分别做了《中国控烟综述》和《无烟城市项目进展》的报告。随后成都、重庆、武汉、西安、厦门五个项目城市分别介绍了各城市项目进展情况并做了《成人烟草流行调查TQS报告》。武汉市现已完成TQS调查、数据分析、报告撰写等全部工作;撰写并完成了《武汉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立法可行性分析报告》,市卫生计生委已纳入“2017年报市政府法制及市人大立法准备工作调研立项”;2016年组织申报创建无烟高校13所、无烟网吧100家、无烟企业50家,已编印《武汉市无烟高校、无烟网吧、无烟企业创建指南》,制定了《武汉市无烟高校、无烟网吧、无烟企业考核评估标准》;举办了“创建无烟城市·享受健康生活—2016年武汉市戒烟大赛”,全市共有10139 人参赛,网页点击量为241680人次;下一步重点工作:筹备武汉市公共场所控烟立法立项及调研等工作;举办控烟立法专家及有关人士座谈会;举办创建无烟高校、企业、网吧培训班;对今年创建的无烟高校、企事业单位和网吧进行评估;在创建中的无烟校、企业、网吧开展宣传活动;在各类媒体开展烟草控制宣传。武汉市政府法制办处长朱云仙也代表武汉市政府向项目美方、中方负责人郑重承诺,武汉市将加快公共场所控烟立法。

     会上,来自青岛、唐山的项目负责人就两地的控烟实践经验如:无烟餐厅、无烟宾馆、无烟企业的创建,无烟婚礼的推广、无烟立法的推动等问题与参会者进行了交流。大家还就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作了探讨沟通。美方项目负责人迈克尔、帕美拉对五个项目城市所开展的一系列工作表示由衷的赞赏和肯定,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各城市在完善TQS报告的同时,加快城市控烟立法的步伐。此次项目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

     9月24-25日,第十一届亚太地区烟草或健康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武汉市有3篇论文入选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