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教育部要求将预防艾滋病教育纳入教学计划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01-1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教育部要求省级教育行政部门2004年起要确保在地方课时中安排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课时,即初中6课时、高中4课时,中等职业学校4至6课时;普通高等学校应开设专题讲座或将其内容纳入健康教育等相关课程,每学年平均课时不少于1课时。  
    这是教育部2004年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的意见》中提出的。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29日在预防艾滋病宣传活动中指出,近年来,教育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先后制定发出了一系列文件,要求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以及普通高中必须向每一位入学新生发放“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处方”,到2005年使发放率达到100%;2005年底前要对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师资和校医进行一次轮训;学校图书馆或阅览室要根据师生人数配备相应数量的预防艾滋病、远离毒品、无偿献血等相关知识的科普读物,到2005年配置率要达到80%以上;学校校园宣传栏中应设有相对固定的艾滋病防治宣传园地,到2005年宣传园地的设置率应达到70%以上。
    据陈小娅介绍,教育部进一步规范了预防艾滋病教育的内容。教育部制定的“学校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基本要求”、“中学生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大纲”,要求初中以上学校必须将预防艾滋病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明确了初中阶段的教学目标是了解艾滋病的基本知识、预防方法和措施,培养自我保护意识。教学内容主要包括艾滋病基本知识、预防艾滋病的方法、措施与技能、艾滋病的危害、青春期生理和心理知识等;高中和大学阶段教学目标是在初中、高中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了解预防与控制艾滋病的相关知识,正确对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学会保护自己,培养对自己、他人及社会的责任感。教学内容主要包括艾滋病的流行趋势、艾滋病对社会和经济带来的危害、艾滋病相关知识、吸毒与艾滋病、无偿献血知识、预防艾滋病的方法和措施、关爱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与艾滋病病人、青春期心理健康知识、与预防艾滋病和性病相关的责任感教育、道德教育及法制教育,以及我国预防控制艾滋病的相关政策等。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