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权威膳食信息指导您吃出健康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8-01-1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卫生部发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

    卫生部1月15日发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旨在为居民提供最根本、最准确的健康膳食信息,指导居民合理营养、保持健康。
  据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孔灵芝介绍,《指南》以最新的科学知识为基础,结合我国居民膳食消费营养状况的实际情况,特别是最近的全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的数据及资料,提出了实践平衡膳食、获取合理营养的行动方案。
  据悉,《指南》由一般人群膳食指南、特定人群膳食指南和平衡膳食宝塔三部分组成。一般人群膳食指南适合于6岁以上的正常人群,共有10条: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每天吃奶类、大豆或其制品;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减少烹调油用量,吃清淡少盐膳食;食不过量,天天运动,保持健康体重;三餐分配要合理,零食要适当;每天足量饮水,合理选择饮料;饮酒应限量;吃新鲜卫生的食物。
  孔灵芝说,较之1997年版《指南》,新的《指南》主要有六大亮点。一是将饮水、零食及饮料这些与健康密切相关的膳食内容引入其中,丰富了新《指南》的内涵。二是建议成年人每天进行累计相当于步行6000步以上的身体活动,为指导居民天天运动提供了参照标准。三是提出了更具体的量化指标。四是在坚持合理营养、平衡膳食的理念下注重了对慢性病的预防。五是表现形式不拘一格,科学诠释了居民对膳食认识的误区和难题。六是各特定人群膳食指南内容更加丰富和具体。
  参与新《指南》编写的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中国CDC营养与食品安全所葛可佑研究员告诉记者,新《指南》是经过多次论证、修改并广泛征求相关领域专家、机构的意见而成,有多方科学资料和研究的支持。似是而非或者意见矛盾的结论不在《指南》中介绍,避免给消费者造成混乱。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