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卫生部界定公民健康素养基本内容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8-03-2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为普及现阶段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应具备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卫生部组织专家界定了我国公民健康素养的基本内容,并制定出《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试行)》,以提高百姓健康素养水平。卫生部日前发布的《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试行)》指出,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或者身体不虚弱,而是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的完好状态。由此可见,我们重视人的心理素质的建立和培养是多么必要。 
  关于公民健康素养的基本知识何理念,《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试行)》的具体内容指出:每个人都有维护自身和他人健康的责任,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够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健康的生活方式主要包括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4个方面;还有就是劳逸结合,每天保证睡眠时间在8小时左右;而吸烟和被动吸烟的危害也很清楚地告诉大家:会导致癌症、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多种疾病。另外在保健食品的使用上,也要注意:它不能代替药品;环境与健康的关系,大家也应明白,他们之间是息息相关的,保护环境促进健康也是公民健康素养的重要内容之一;还有, "基本内容"还指出:避免不必要的注射和输液,注射时必须做到一人一针一管;从事有毒有害工种的劳动者享有职业保护的权利;接种疫苗是预防一些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艾滋病、乙肝和丙肝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传播;蚊子、苍蝇、老鼠、蟑螂等会传播疾病;应该重视和维护心理健康,遇到心理问题时应主动寻求帮助等等。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