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吸烟女性患心脏病几率高于男性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1-08-1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美国一项研究显示,烟草对女性健康构成更大伤害:吸烟女性患心脏病的几率比吸烟男性高25%。 
    女性更受伤 
    这项研究由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研究员蕾切尔?赫胥黎与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流行病学系的马克?伍德沃德联手,由最新一期英国《柳叶刀》杂志网络版发表。 
    研究人员查阅四个网络数据库内1966年至2010年的数据,研究大约6.7万个心脏病病例,同时分析这期间发表、合计涉及大约240万人的75份研究报告。 
    人们普遍认为,吸烟令心脏病风险加倍。赫胥黎和同事发现,与吸烟男性相比,吸烟女性患心脏病的几率额外增加25%。另外,“烟龄”每增加一年,女烟民患心脏病风险就比男烟民大2%。 
    研究结果显示,吸烟女性患肺癌的风险更高,“死于肺癌的风险是吸烟男性的两倍”。 
    吸烟更有害 
    “这种性别差异先前没有获得广泛关注,”赫胥黎说。而且,就平均水平而言,女性没有男性烟瘾大,意味着烟草对女性的实际危害程度更高。 
    研究人员承认,不清楚造成这种性别差异的原因,推测可能与男女身体构造和吸烟习惯相关。 
    数据显示,吸烟数量相同情况下,女性会吸收更多烟草中的致癌物和其他有毒物质。另外,虽然女性平均每天吸烟数量不及男性,但她们会让每根烟“物尽其用”,一直到吸完才停止。 
    英国心脏基金会资深护士埃伦?梅森说:“看到这么大规模的研究证明吸烟给女性带来的危害大于男性,我们应该警醒。”
    烟商更策略 
    统计显示,全球现有大约11亿烟民,其中大约五分之一为女性。心脏病每年大约影响全球700万人的健康,世界卫生组织把它列为人类头号杀手。 
    慈善机构“心脏英国”首席执行官朱尔斯?佩恩说:“禁烟政策和行动应当考虑性别差异,既‘瞄准’男性,也要关注女性,这样才能令效果最大化。” 
    英国“国家心脏论坛”代理首席执行官简?兰登说,女性在烟草企业眼中是一个正在扩大的目标市场。为吸引女性消费者,烟草商尽量把香烟包装得精美诱人,印上有煽动性的宣传语。 
    兰登呼吁各国政府出台措施,制止烟草业针对女性的市场营销行为。

(来源:新华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