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国人正确洗手率仅为4%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1-10-1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今年10月15日是第四个全球洗手日,主题是“人人洗手、大家健康、大家洗手、文明风尚”。在当天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与舒肤佳共同举办的洗手日主题活动上,我国首个针对洗手现状的全国性专项调查《全国居民洗手状况白皮书》发布。调查显示,我国居民的正确洗手率仅为4%,洗手现状不容乐观。 
  据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主任毛群安介绍,这项对浙江、云南、陕西、辽宁、北京等5个省(市)6000多人的调查表明,我国居民的正确洗手率处于较低水平。大城市居民的正确洗手率为6.0%,农村仅为2.1%;女性正确洗手率为5.1%,男性为2.8%;随着居民文化程度的提高,正确洗手率呈上升趋势。调查显示,在不具备正确洗手行为的居民中,经手传播疾病的两周患病率为19.7%。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正确洗手需要同时满足以下4条标准:吃东西前、上厕所后、干完活或下班后、去医院或接触病人后等5种情形下每次都洗手;洗手时使用流动水冲洗;洗手时使用肥皂、香皂、洗手液等清洁用品;洗手时间不少于20秒。 
  《白皮书》指出,应大力开展洗手防病知识宣传,培养居民正确的洗手习惯,加强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洗手行为的干预,在缺水地区推广简易水龙头,改进学校和公厕等场所的洗手设备。 
  当天,全国各地纷纷启动洗手日主题活动。联合国儿基会和全国爱卫会联合出品了6分钟的微电影《等我一分钟》。该片通过著名儿童节目主持人“芝麻”去看望乡村学校里的孩子们的故事,传达用肥皂洗手的理念,强调“洗手也是一种尊重”。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