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病得不轻才戒烟 武汉超九成烟民戒烟为“保命”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3-06-0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世界无烟日。昨从中南医院、武汉市第一医院戒烟门诊获悉,来此戒烟并获得成功的9成以上是病人,并且大部分还是重病病人,主动戒烟者几乎没有。
  昨天,在武汉市第一医院戒烟门诊,62岁的姚先生咨询,有戒烟药吗?他的烟龄长达30多年,近来查出重度慢阻肺。医生说,这病与吸烟有直接关系,必须戒烟。姚先生起初还偷偷地抽几根,但不久就发现,一抽烟就咳得喘不过气,便不敢再抽,但心瘾难除,只得求助戒烟门诊。
  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助理张念说,戒烟门诊里绝大部分是病人,都还病得不轻,比如慢阻肺已经进入重度、极重度。他解释,肺的代偿功能很强,一旦发现咳喘等症状,肺已经伤得不轻。
  中南医院戒烟门诊的情况与此相似。该门诊统计发现,戒烟成功者中半数以上都经历过患心肌梗死、脑出血、癌症等威胁生命的疾病。
  中南医院胸部肿瘤科、胸心血管外科护士长说,吸烟会影响手术后恢复、引起肺部感染等,住院患者绝对不允许吸烟。而两病区随访调查,有吸烟史的病人出院后,9成以上都能成功戒烟。在生命威胁面前,戒烟成了一件容易的事。
  但这时醒悟为时已晚。中南医院戒烟门诊邹世清副教授说,香烟对人体的损害是一个漫长、无声的过程,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都和吸烟有关,一旦造成伤害,往往不可逆转。
  专家呼吁,戒烟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通过完善法律法规、加强监管机制等,营造抵制吸烟的社会氛围。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