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武汉医疗机构控烟10年成效差 门诊成吸烟重灾区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4-01-0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2003年我国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2013年末,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10年间,上海、杭州、广州、哈尔滨、天津等多地完成公共场所控烟立法,武汉的控烟情况如何呢?2日,记者走访了省中医院、武汉市第三医院、省人民医院等5家医院,发现虽然各医院都有禁烟标识,但仍有患者在门诊吸烟,门诊楼内仍有烟头。专家表示,控烟效果不好,除了健康知识普及不够,缺乏法律约束也是重要原因。
  现场探访 禁烟标识形同虚设 门诊走廊仍有人吞云吐雾
  在2日的探访中,大多数医院都能做到院内随处可见控烟标识,但院内仍有烟头,有的医院还有患者吸烟。
  2日上午,记者在武汉市第三医院门诊部看到,门口有两个提示牌:“您已进入无烟医院,室内所有区域都不能吸烟”,还设有两个灭烟台。在门诊大厅挂号处,还醒目地设有一个禁烟的大宣传板,门诊大厅没有见到吸烟者。
  据了解,该院设置了两个室外吸烟区,一个在烧伤住院楼旁,一个在门诊部旁,但并未有人在吸烟区吸烟,吸烟区只见一两个烟头,而在门诊外面的垃圾桶上,却摆放了十多个烟头。记者在院内露天处行走时,见有两个男子吸烟,都被该院工作人员劝止,一个到吸烟区继续吸烟,一个灭掉了烟头。
  在武汉市第三医院住院部的小卖部,记者也没见到香烟销售。在因抽烟罚款两次的骨科医生办公室,也不见吸烟者或烟头、烟灰缸。
  而在湖北省中医院的凤凰门诊部和胭脂路院区的门诊部,尽管院内设置了各种标识,记者都见到有患者旁若无人抽烟,且无工作人员劝止。
  院方解释 医生抽烟罚200元 患者家属不好管
  “我们对医生有处罚,刚刚罚了普外科200元,就因为两次发现他们有烟灰缸和烟头”,武汉市第三医院总务科副科长王瑜表示,2012年该院被武汉市卫计委评为控烟先进单位,今年5月份开始,加大控烟力度,每月4次抽查,只要发现各科室的值班室内有人抽烟、有烟头、有烟味、有烟缸,都要计入月度考评,同时还要罚款,最少罚款50元,最多罚款200元,对于屡教不改的还要加大罚款金额。
  据了解,武汉市第三医院已经对科室罚款十余次。王瑜表示,其实医院也希望医务人员少抽烟,一般被罚过的科室都不会再犯;但对前来就医的患者或家属,只能通过加大督导和劝阻,目前该院工作人员,人人都是控烟督导员,包括保安和物业人员,只要见到有人抽烟,都会劝止或建议其到吸烟区抽烟。她希望,患者和家属都能提高健康意识,尽量在医院内不抽烟。
  官方说法 两次暗访都发现医院楼内有烟头
  去年8月和10月,省爱卫办委托第三方组织对省部属17家医疗卫生单位控烟工作进行了暗访,暗访指标主要包括无烟环境布置和室内场所禁止吸烟情况。在10月份下旬的暗访中,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得分最高,其次为省肿瘤医院、省妇幼、天佑等,排名后三位的分别为省卫生监督局、省直机关医院和同济医院。
  在8月份的暗访中,主要问题:一是室内吸烟情况严重,省荣军医院、省卫生监督局等2家单位室内吸烟现象最为严重,室内吸烟现象主要为烟头多,有外来人员在工作人员在场的情况下抽烟,工作人员抽烟等;二是医疗机构未配戒烟医生、未设戒烟咨询电话。在暗访的医疗机构中,只有亚心、同济、协和、省人民等4家医院配备了戒烟医生,设置了戒烟咨询电话。
  10月份的暗访中存在的问题有:院内有些区域无明显禁烟标志;楼内发现烟头;未设置室外吸烟区;医院内小卖部销售烟草制品。而在2013年8月的暗访中,还发现有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抽烟。
  专家建议 我省当早日出台控烟法规
  “我省还没有出台与戒烟相关的条例或法规,但有些县市出台了相关规定”,省疾控中心健教所副所长李玲表示,2011年卫生部印发新版《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规定自2011年5月1日起,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同年,湖北省要求全省所有医疗机构全面禁烟,并倡议各级行政机关带头控烟。但暗访显示,医疗机构达到100%控烟很难。
  据了解,武汉市目前在执法上主要是依据2005年武汉市制定的《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但也无专门法规或条例。
  李玲认为,控烟效果不好不仅是健康知识普及不够,还是社会习惯的问题,此外,没有法律条例约束也导致控烟推行难。她表示,在暗访中,仍有一些领导干部在工作时间工作场所抽烟,没有起到表率作用;而市民的健康意识不强,无法做到不抽烟。
  李玲呼吁,省里要尽快出台对禁烟有约束的条例或法规,同时希望市民提高文明意识,不要在公共场所抽烟,医疗机构也能以身作则,为患者营造无烟的良好环境。

(来源:荆楚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