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湖北初三女生吸烟率高于成年女性 14个初中生1个抽烟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4-08-1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昨日,湖北省卫生计生委公布了我省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结果,情况不容乐观。我省初中学生吸烟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让人吃惊的是,初三女生的吸烟率比全国成年女性还高!
    此次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GYTS)是全球烟草监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13-15岁在校学生,采用全球统一的标准系统监测青少年烟草使用(包括有烟烟草和无烟烟草)进行横断面调查,追踪烟草控制的关键指标变化。2013年11月-12月,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首次在全国开展GYTS,我省有12个监测点的5438名初中学生参加了监测调查,其中4114人为13-15岁。
    现状
    女生吸烟亟须关注
    调查显示,我省初中学生的尝试吸烟率(21.1%)、现在吸烟率(7.2%,相当于14个初中生中就有1个抽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两率分别为19.9%和6.9%)。引人注意的是,我省男生吸烟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女生吸烟率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我省女生两率为12.1%和3.6%,全国女生两率为8.7%和2.2%)。且年级越高,吸烟率越高,初三女生的现在吸烟率竟比成年女性还高。
    吸烟的学生中,69.6%尝试过戒烟,72.8%想戒烟,但仅有8.8%吸烟者表示接受过来自有组织的戒烟活动或专业人员的戒烟帮助。
    二手烟暴露严重
    据介绍,二手烟中含有大量有害及致癌物质,对儿童与青少年健康造成的危害尤为严重。
    我省青少年二手烟暴露形势相当严峻。调查显示,我省初中学生在家中、室内公共场所、学校暴露于二手烟的比例分别为48.8%、67.0%、65.5%,而全国平均水平分别为44.4%、57.2%、54.5%。
    烟草制品方便易得
    调查显示,27.5%的现在吸烟的学生从商店、商场、街边小贩或售货亭购买机制卷烟,23.2%的现在吸烟学生最近一次吸烟是按“支”购买的。尽管《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但调查结果显示,88.8%的现在吸烟的学生购买机制卷烟时未因年龄原因而被拒绝。
    原因
    吸烟镜头大量存在
    影视剧中大量的吸烟镜头会引导青少年模仿吸烟行为。本次调查显示,过去30天内,82.7%的初中学生在电视、视频或电影上看到吸烟镜头。
    老师父母“带头”吸烟
    与父母不吸烟的孩子相比,父母吸烟的孩子更容易成为吸烟者。本调查结果显示,59.8%的学生报告自己的父母至少有一方是吸烟者。
    教师的行为对孩子有明显的示范作用。尽管2010年,教育部和卫生部明确规定“教师不得在学生面前吸烟”,但68.6%的学生看到教师在学校建筑物内吸烟。
    建议
    加大学校控烟工作力度
    调查显示,69.1%的学生对尼古丁成瘾性缺乏正确认识。11.9%的学生存在吸烟使年轻人看起来更有吸引力的错误认识。这些结果提示,学校的控烟宣传教育工作要在有效性方面下功夫,宣传重点亟待改进。
    省控烟办专家、省健康教育所副所长李玲建议:1.推动我省控烟立法。建议加快立法进程,将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学校的室外区域全部纳入禁烟范围,全面保护青少年免受二手烟草烟雾危害。同时,严格惩处违法向未成年人售烟、在学校等公共场所吸烟的违法行为。
    2.加大学校控烟工作力度。严格禁止教职员工在学校吸烟,在学校健康教育中增加控烟相关内容,提高学生对尼古丁成瘾和烟草危害的正确认识,逐步在青少年中形成拒绝烟草的氛围。
    3.对青少年及时提供戒烟帮助,对校医进行戒烟技能培训,帮助吸烟的学生和教师尽早戒烟。全国戒烟热线:4008885531。

(来源:武汉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