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卫生城市新国标更关注市民健康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5-04-0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人的健康成了卫生城市新国标的焦点。学校卫生和职业卫生首次成为卫生重点场所的考核范围,而精神卫生也成为新国标的关注对象。
    在学校卫生的相关规定中,新国标要求教学和生活环境应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加强传染病、学生常见病的预防控制工作,设立校医院或卫生室,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开展健康学校建设活动,中小学健康教育开课率要求达到100%。
    在职业卫生的相关规定中,新国标要求用人单位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开展职业健康检查,开展职业健康教育活动。近3年未发生重大职业病危害事故。
    同时,新国标增加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的相关内容,增加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要求实施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建设健康步道、健康食堂、健康主题公园,减盐、控油等慢性病防控措施。
    新标准还增加了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要求健全精神病卫生管理工作机构,完善严重精神障碍救治管理工作网络,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达到75%以上。
    原《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0版)有十大项66条,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瘦身”为八大项40条。

(来源:武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