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北京控烟宣传全面开启 无缝锁定出行人群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5-05-2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即将正式实施,近日中新网健康频道发现随处可见控制吸烟的公益广告。本次控烟宣传力度大、范围广、形式多样,北京市爱卫会更是特别注重对城市出行人群的宣传普及。
    据悉,针对城市流动出行人群的出行特点,主管部门选择公交媒体、广播媒体、地铁媒体作为控烟宣传与普及的平台。中新网健康频道发现,穿梭于城市中的公交车登载了控烟宣传画面的公交车厢如同一间间普及控烟知识的流动大课堂,张贴了控烟宣传信息的候车亭如一个个工作在城市中的控烟宣传员。这些公交媒体通过具有针对性的线路选择、点位选择,使得控烟宣传遍布全市,尤其是人流最集中的区域。
    在对出行人员的宣传中,私家车主占很大比重。这部分人群可通过收听广播的方式获取控烟信息。在播出频率的选择上,主管部门锁定了北京新闻广播100.6和经典调频北京FM96.9。作为新闻综合广播频率,北京新闻广播100.6具有较强的号召力和权威性。而经典调频北京FM969作为首都第一家以经典音乐为主导的类型化电台,常年吸引大量喜爱收听经典音乐的听众,对于最大范围的推广普及控烟新规具有有效的推动作用。除此之外,在各大地铁站点,记者发也发现了醒目的站点灯箱控烟宣传,使得地铁一族在等车间隙就能对新控烟条例有所了解。
    针对出行人群控烟宣传的效果,西直门交通枢纽公交站一名公交协管志愿者,五十多岁的张大爷告诉中新网健康频道,他这两天经常看到在公交站点等车的群众会认真地观看控烟宣传广告,并互相提醒遵守条例。一位接孩子放学的母亲对中新网健康频道说:“前几天从电视上看到关于控烟新规的消息,但具体的规定,还是在公交车车厢广告中看到的。”控烟新规的实施恰逢“六?一”儿童节,不少乘客反映小孩子看到控烟宣传后会转告给自己正在吸烟的家长。
    就出行人群推广控烟新规的必要性,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黄升民教授表示:“北京每天的出行人员不计其数,国家相关部门能够重视向这部分人群进行社会公益话题的宣传是很好的。从传播效果上来说,这种多媒体的传播手段和表现形式很适合出行人群接收信息。另外,以往对于社会公共话题的公益宣传方式比较单一,再加上目前人们的媒体接触方式趋向分散化、碎片化,所以用公交媒体、广播媒体、地铁媒体联合发力,可以将宣传效果最大化,使得即将实施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深入人心。”
    据悉,本次针对出行人员的控烟宣传周期共持续两个月,受众将超过5亿人次。相信这将为普及北京控制吸烟新条例、营造无烟首都起到积极有效的作用。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