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烟草控制

烟草危害之误区6:长期吸烟人的肺可以预防疾病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1-06-0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误区6.不吸烟人的肺像鲜肉,吸烟人的肺像腊肉,腊肉不易腐烂,所以长期吸烟人的肺可以预防疾病
    解析:大量研究表明,吸烟产生的烟雾中含有许多有毒有害物质,其中有69种是致癌和促癌物质。吸烟者吸入的烟雾可以抑制支气管粘膜纤毛活动,减弱这些纤毛防止尘土、微生物或分泌物入侵的功能,同时减弱肺泡巨噬细胞的作用,降低肺部抵抗力。烟雾中的焦油颗粒还会粘着在肺泡的表面,减弱肺泡功能。烟雾中的一氧化碳会减弱血氧交换作用,对心肺功能造成严重的损害。吸烟与肺癌之间存在明确的因果关系,早已被大量的研究所证实。虽然半个世纪以来,烟草企业开发了大量新型产品,比如低焦油卷烟和淡味卷烟,但美国癌症协会研究数据表明,吸烟者得肺癌的风险并未下降。
    有人误以为“腊肉”不易腐烂、好保存,但需知腊肉是失去功能的组织,人的肺若功能丧失,如何维持生命基本的生命体征之一??呼吸?因此,长期吸烟人的肺可预防疾病完全是无稽之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