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烟草控制

烟草危害之误区17.既然吸烟有害,怎么还有医生吸烟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1-07-1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误区17.既然吸烟有害,怎么还有医生吸烟
    解析:烟草在全世界已流行了四、五百年,但对烟草危害的科学认识才五、六十年。我国控制吸烟工作起步较晚,即使在卫生界,以往在医学教育、卫生宣传等方面对烟草危害和控制吸烟的重视也不够,许多医务人员在这方面知之不多或未引起重视,以致我国的医生特别是男性医生的吸烟率仍然较高。  
    但近20年来,卫生部门在倡导控制吸烟的同时,也大力加强了医务人员的控烟教育,提出了创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做控烟表率的要求,医务人员吸烟率己有所下降。如2002年全国男性居民平均吸烟率为66.8%,男性医生吸烟率为56.8%,比居民略低;据2008~2010年对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60家医院调查,医生吸烟率己降为10.7%,其中男性医生吸烟率为19.6%。
    2009年5月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总后勤部卫生部、武警部队后勤部联合发布了《关于2011年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决定》,目前各地卫生部门正在认真贯彻落实,相信今后医生吸烟率会下降得更快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