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市卫生局关于进一步切实加强麻疹等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02-0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文件名称:市卫生局关于进一步切实加强麻疹等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
制订单位:武汉市卫生局办公室
文件编号:武卫[2007]19号
制订日期:2007年2月5日
关 键 词:麻疹  呼吸道传染病防治  紧急通知 

                       市卫生局关于进一步切实加强麻疹等冬春季 
                       呼吸道传染病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区卫生局,有关医疗卫生单位:
    当前,正值麻疹、流感等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和高致病性人禽流感的防治工作也进入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全面加强我市呼吸道传染病防治工作,有效防范和控制麻疹等疫情,切实保障我市居民,尤其是青少年和儿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特提出以下要求,请认真遵照执行。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提高做好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治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
    卫生部近日组织专家对流感疫情进行了分析和预测,虽然全国流感样病例占门诊就诊百分比低于上年同期,但近期有明显上升趋势,认为我国目前已进入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的高峰期。入冬以来,我市周边某些地区发生了较大规模的麻疹暴发流行;我市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也显示,以麻疹为重点的呼吸道传染病报告病例同比明显增加。我市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疫情形势较为严峻,如果防控措施不科学,落实工作不得力,可能引起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暴发流行。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医疗卫生单位要充分认识我市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面临的形势,务必提高对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的防范意识,切实增强做好防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将其作为当前公共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规定,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防治力度,落实综合措施,依法开展防控。要严格实行属地管理,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制、领导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对造成疫情扩散、蔓延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二、加强查漏补种,千方百计最大程度地消除免疫空白人群
    实施国家免疫规划,开展预防接种,建立免疫屏障是预防和控制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也是预防和阻断疫情发生、蔓延的治本之策。虽然我市2006年麻疹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8%以上,但由于我市人口基数较大,生活密集度高,加上流动人口众多,免疫空白人群绝对数量较多。为切实防控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巩固并扩大免疫屏障,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轮8月龄—6岁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和麻疹疫苗查漏补种工作(实施方案详见附件)。第1轮为入户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和麻疹疫苗查漏补种,在2月7日—16日之内完成。第2轮为进校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和麻疹疫苗查漏补种,在3月1日—9日之内完成,同时重点针对返城儿童,开展入户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和麻疹疫苗查漏补种。
    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和麻疹疫苗查漏补种工作由各区卫生局(或开发区相关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开展;由市、区疾控中心负责质量控制、检查考评,并提供技术指导和业务支持;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负责具体实施,同时要充分利用并发挥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的作用。各相关单位和人员一定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积极做好组织、宣传、发动工作,尤其要重点关注流动儿童,全面开展麻疹疫苗免疫空白人群的调查摸底和查漏补种。查漏补种所需疫苗由省卫生厅统一配送,所需注射器由我局委托市疾控中心统一采购和分发,所需工作经费和接种补助费由各区从相关专项经费中解决,我局根据工作质量给予一定补助。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和麻疹疫苗查漏补种工作质量将作为我市2007年标准化公共卫生科创建验收考核的重要内容,并直接与财政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贴的拨付挂钩。对于工作完成1个月以后,发生的无免疫史的麻疹病例,由病例居住地所在区卫生局作出专题报告,说明情况。 
    三、加强疾病监测,密切关注、分析和预测疫情发展动态
    全市麻疹、流感、流脑、人禽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疫情监测点和学校疾病监测点要按照监测方案,切实做好疫情监测和报告工作,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实现对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疫情的早期预警和预报,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增强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意识,及时发现、报告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并按照有关要求做好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隔离救治,防止虚报、漏报疫情,力避疫情的扩散。
    市、区疾控中心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疫情报告网络,确保疫情报告网络的畅通,充分发挥疫情网络直报和专报系统的作用,密切关注当前以麻疹为重点的呼吸道传染病疫情。对于以区为单位,麻疹发病在1个月内增加5例以上,或发病率超过1/10万的地区,要组织专门调查。要认真做好呼吸道传染病病例的流行病学个案调查、采样和检测工作,准确判断疫情动态,做出疫情预警预测,提供相关技术信息,组织实施防控措施,防止疫情的传播扩散。对于集中收治、病例数量较多的疫情,由市疾控中心统一组织有关区疾控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的专业人员共同开展个案调查和采样工作。
    四、加强预检分诊,严防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的医源性传播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严格执行《医疗机构传染病预检分诊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认真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同时采取标准防护措施,做好消毒隔离、院感控制和医疗废物的处理工作,防止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的医源性传播。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要继续加强感染性疾病科的建设,要严格按照卫生部制发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工作制度和工作人员职责》、《感染性疾病病人就诊流程》开展各项工作。
    同济、协和、省妇幼、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等儿科门诊量较大的医院,要进一步加强预检分诊、发热门诊、临床观察和医疗救治等环节和机构的建设与管理,严格规范功能分区和工作流程。凡是急性呼吸道发热病人,一律到预检分诊室进行预检筛查,如发现疑似呼吸道传染病患者,要立即转至传染病门诊就诊。市传染病医院为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人的定点收治医院,要成立医疗救治专家组,规范病人的诊治和管理工作,强化医务人员的专业培训,不断提高诊治水平。
    五、加强应急准备,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运行机制
    各区要针对当前疫情形势,尽快制订完善麻疹、流感、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高致病性人禽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应急预案,做好应对突发疫情的各项应急准备工作。要进一步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防治队伍建设,强化专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实战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要不断完善医疗救治、防护设备、消毒药品等应急物资的储备,保证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突发疫情处置的需要。
    市、区疾控中心要组织素质高、业务精的流行病学、消毒、实验室检测等专业人员组建疫情应急调查处理小分队,配备精良装备,随时做好疫情调查处理工作;并与有关医疗机构建立紧密的联系,及早把握流调时机,实行疫情报告与调查处理零距离。全市各级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专家组、医疗救治队、疫情处理组等要坚持备战,确保能够随时进入应急运转状态。
    六、加强健教宣传,提高广大群众的自我防病意识
    坚持全民健康教育与重点人群健康教育相结合,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传单等各种形式,开展正面宣传,普及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引导社会舆论导向,避免过度炒作,消除广大群众恐慌心理。特别要向儿童家长做好宣传工作,麻疹疫苗是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实行全免费接种。同时,要对流腮、流脑、流感等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做好防控和宣传工作,让家长知道疫苗接种是预防各类呼吸道传染病发生的有效手段。
    各区要结合进校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和麻疹疫苗查漏补种工作,协助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制作一期以麻疹为重点的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黑板报,增强师生自觉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要结合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和麻疹疫苗查漏补种工作,在近期广泛深入地开展一次专项健康教育活动,大力普及麻疹等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治知识,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市、区卫生局及其所属卫生监督所要全面加强对麻疹等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监督管理,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依法严肃处理,确保各项防治措施落到实处。

(转自 武汉市卫生局公众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