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三镇难觅戒烟门诊 烟民戒烟有点难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11-1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武汉烟民戒烟有点难,武汉地区医疗机构没有一家设置戒烟门诊,记者昨日了解到,武汉两个仅有的戒烟门诊又遭遇尴尬,东西湖区的长青花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今年5月已不再接受新的戒烟市民,楚口区的汉水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前只有7人在接受戒烟指导。
  谈及戒烟门诊的困境,武汉市疾控中心控烟专家夏江介绍,医疗机构审批无戒烟门诊一项。此外,由于专门戒烟药品缺乏,全社会并未认识到尼古丁成瘾是一种慢性病,导致现有戒烟门诊受冷遇。
  长青花园社区副主任任立权昨日介绍, 2个戒烟门诊,其实是“戒烟咨询室”,只能开展心理咨询、行为干预。尽管有尼古丁替代品——戒烟贴,但因是健字号保健品,社区医院根本不能使用。
  据包括武汉在内的四城市调查,16%的烟民渴望戒烟,但真正成功的只有3.6%。中国癌症基金会肺癌防治工作部部长支修益教授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烟难戒其实是尼古丁依赖难断,像酒精依赖、毒品依赖一样,尼古丁依赖是一种病,没有其他有效手段仅靠意志力很难戒断成功。

(来源:武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