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加大投入治疗“未病” 武汉人均寿命5年提高两岁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12-1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我市2007年人均期望寿命为77.89岁,比去年77.33岁提高0.56岁,比2002年提高1.97岁。昨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这一信息。
  人均期望寿命是衡量人民健康水平重要指标之一。市疾控中心主任周敦金介绍,人均期望寿命5年提高近2岁,与我市近5年来对疾病控制的投入密不可分。
  卫生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2002年12月,市防疫站更名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这不仅仅是名称的变化,更是职能的变化。
  随着疾病监测报告系统的建成,传染病实现实时上报,疾控中心可及时了解各种传染病的发病情况。在疾病控制中心6楼,工作人员点击进入“中国疾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系统”,再点击“当日报告”,全市当天上报的各种传染病全部出现在屏幕上:12月13日一天,全市共上报各类传染病112例。
  疾病的报告在5年前还是用纸质卡片。“医院填写后,上报到区疾控中心;区里定期整理和汇总,然后邮寄到这里。”这个过程一般为一个月。
  据了解,政府加大对疾病监测网络的建设,现在全市网络直报单位288家,所有直报单位均配备了疫情专用电脑及网络设备。
  我市编制了以《武汉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为核心,以各类传染疾病、食物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主题的一系列应急预案和规范性文件35个;针对不同对象,每年开展培训和演练,不断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水平和能力。
  市疾控中心卫生检测所所长吴林说:“我们的工作就是和市民的生活密切相关的,大家吃的、喝的,就是我们关注的。”
  市民早餐爱吃米粉,他们派人取样检测,发现有商家在米粉中添加漂白物质,对身体有害。于是,政府部门加大了对米粉的监管。市民爱吃油条,他们就检查油条,结果发现大部分油条铝含量偏高,长期食用会引起中毒。消息发出后,大家吃油条时细心了。
  但5年前这些工作都不能开展。吴林说:“那时经费太紧张了。”2003年以来,政府加大了对疾病预防和控制的投入,卫生检测所再也不用为经费问题担心。近几年,不少城市新建了疾控大楼,武汉依然是那座旧楼。市疾控中心用政府投入购置了实验室设备,拥有了国家一流实验室。
  几年来,市疾控中心推进健康教育,组建了青年志愿者讲师团,在全市社区巡讲。以“相约健康进社区”为主线,先后在常青花园、百步亭、南湖花园等社区开展大型健康教育咨询、义诊及讲座20多次。
  周敦金主任介绍:“大医治未病。”作为政府职能部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投入更大的精力,来治疗这个城市的“未病”。

(来源: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