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春节期间宠物频频伤人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8-02-1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猫狗等宠物在春节伤人的几率比平时大大增加。昨日,记者从武汉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春节7天假期内,接种狂犬疫苗的人数比节前猛增六成左右,最多的一天竟达到平时接种量的一倍。 
    据该中心狂犬病诊疗咨询组组长朱政刚医生介绍,节前一周的统计显示,平均每天有36人接种狂犬疫苗,而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平均每天有56人前来接种,比平时增加约六成。此外,儿童受伤的数量明显增多。攻击人的宠物80%以上是猫、狗,也有少量接种者是被宠物鼠抓伤、咬伤的。 
    朱政刚分析说,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今年春节期间天气晴好,市民们举行户外活动、走亲戚串门者增多,平时不接触宠物的人到养猫狗的家庭中,容易被宠物攻击,尤其是小孩喜欢逗弄宠物,受伤几率大大增加;二是从大年三十晚上开始鞭炮声连绵不断,让猫狗受到惊吓,变得狂躁不安,平时温顺的宠物也变得有攻击性,伤人事件因此频发。 
    朱医生提醒说,元宵节前,仍然有不少人走亲访友和燃放鞭炮,养宠物的市民应比平时更加注意看管自己的宠物;而当猫狗受惊狂躁不安时,其他人要注意自我防范,不要靠近,避免被其咬伤。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