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烟草业“减害降焦”战略与履约控烟相悖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3-01-22 字体大小:
分享到:

1月21日,在中国控烟协会召开的专家与媒体座谈会上,专家指出,过去10年,在全球履约控烟浪潮中,许多国家烟草生产销售都在缩减。而我国烟草业却以“减害降焦”为行业策略,力促卷烟产销大发展,引诱烟草消费。
  会上,中国控烟协会披露,中国《烟草在线》最近进行2012岁末大盘点,公布2012年1月至9月,低焦油卷烟产量已突破500万箱,销售超过490万箱;国家烟草专卖局负责人强调,培育低焦油卷烟品牌是烟草行业重大战略行动,也是行业营销工作长期任务。大盘点称,将不断加大推动“减害降焦”力度。
  中国控烟协会报告指出,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11条规定,不得以包括“低焦油”、“淡味”、“超淡味”或“柔和”等任何虚假、误导、欺骗或可能对其特性、健康影响、危害或释放物产生错误印象的手段推销烟草制品。而我国烟草业仍以政府名义公然宣传“减害降焦”策略,宣称“减害降焦”对于重点骨干品牌不仅是发展的需要,更是生存的需要;强调把“减害降焦”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下更大功夫努力抓好。
  有数据显示,2009年低焦油卷烟销量比2007年增长67.0%;2011年1月至11月,烟草行业低焦油卷烟累计销售327万箱,同比增幅405%;2012年1月至10月,低焦油卷烟的产销量同比增长均超过80%。
  会上,中国控烟协会向社会公众特别是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发出倡议:严格禁用公款买烟,各种会议不摆放烟品;领导干部不收烟、不送烟、不抽烟、不敬烟;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把控烟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一项重要工作,并要制度化、常态化,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舆论监督。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