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一季度食物中毒全国共死亡12人 微生物中毒最多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5-05-0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通报,2015年第一季度,通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统共收到全国食物中毒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27起,中毒1462人,死亡12人。与2014年同期相比,报告起数增加42.1%,中毒人数增加2.2倍,死亡人数减少42.9%。
  从食物中毒原因分析,第一季度,微生物性食物中毒事件的起数和中毒人数最多,分别占总报告起数和中毒总人数的48.1%和63.7%。化学性食物中毒事件的死亡人数最多,占死亡总人数的58.3%。化学性食物中毒事件主要致病因子为亚硝酸盐、毒鼠强及农药。
  从中毒地点来看,发生在家庭的食物中毒事件死亡人数最多,占死亡总人数的91.7%。与2014年同期相比,发生在集体食堂的食物中毒事件报告起数增加10起,中毒人数增加7.6倍,均无死亡。
  有关部门建议,随着气温逐渐升高,食品污染变质导致的微生物性食物中毒和采食野生有毒植物、有毒蘑菇导致的中毒事件容易发生。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