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常见慢性病

英最新研究结果显示缺乏运动的人容易衰老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8-02-2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英国一项研究结果显示,与那些积极进行体育锻炼的人相比,空闲时间不去运动的人,在生物学意义上平均要衰老10岁。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近日报道,英国伦敦圣托马斯医院的研究人员检测了2401对双胞胎白细胞中的染色体端粒长度。结果发现,闲时不运动者染色体端粒比积极运动的人要短。研究人员解释,端粒是染色体端位上的着丝点。人体细胞每分裂一次,端粒就会缩短一点,当端粒短得不能再短时,细胞就不能再分裂而死亡。在某种意义上,端粒就像是一部计时器,记录着生命一步步走向死亡的过程。调查显示,那些每周只运动16分钟的人与每周运动3小时以上的人相比,其端粒平均要短200个碱基对;若转换成生物年龄,前者比后者衰老约10岁。   
    此前的研究表明,吸烟和肥胖会缩短端粒长度,新的研究则发现,无论人们是否吸烟或肥胖,运动与端粒长度之间都存在直接联系。这项研究的负责人蒂姆?斯佩克特说,虽然端粒缩短后没有办法再恢复,但新研究结果表明,运动可以使端粒缩短的进程放慢。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