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常见慢性病

空巢老人易发生意外伤害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1-05-2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记者从武汉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与2005年相比,武汉城区60岁以上老年人因损伤与中毒而死亡的人数增加了12%,被意外伤害夺走生命的老人逐年增多。而记者从多家医院接诊病例中发现,意外伤害更容易发生在空巢老人身上。 
    解放军161医院接诊一名中风后五昼夜无人知晓的空巢爹爹。因婆婆回老家探亲,爹爹独居在家,患高血压和糖尿病导致中风昏迷,等婆婆回家时才发现爹爹昏倒在卧室,由于大小便失禁,背部大部分皮肤被尿液浸泡溃烂、感染。最终在161医院经过抢救捡回一命,但中风后遗症仍造成偏瘫。 
    在武汉市普爱医院骨科,几乎每个月都会收治摔伤骨折的空巢老人。不少老人髋部骨折,不得不长期卧床,康复期如得不到精心照顾,最终因为进食减少、精力衰退而导致严重并发症如下肢静脉栓塞、褥疮、坠积性肺炎、泌尿系统感染、心力衰竭、脑血管意外及肺梗塞等严重后果,不少骨折老人最终死于并发症。 
    武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慢病防制所所长龚洁介绍,目前武汉市老人死亡的前五大原因是:脑血管病、恶性肿瘤、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内分泌营养代谢损伤和中毒(即伤害)。虽然损伤和中毒名列第五,但与2005年相比,武汉城区60岁以上老年人因损伤与中毒而死亡的人数却上升了12%。 
    根据全国老龄委公布的报告,目前我国城市老年人空巢家庭(包括独居)的比例已达49.7%。武汉市民政局发布的信息显示,目前武汉的空巢老人已有34万,而需要帮扶的达25万人左右。空巢老人缺乏照顾,除了心理上的孤独和失落,也很容易发生意外伤害。解决这一问题,除了子女应该多陪护关心老人,老人如何安全养老的问题更应该引起民政部门、社保部门、养老机构等各相关部门的重视。

(来源:楚天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