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常见慢性病

四成武汉人天天宅着“不动”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3-07-1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你每天都坚持锻炼么?月初,世界卫生组织称缺乏锻炼已成为第四大死亡风险因素。武汉市疾控中心一项调查显示,武汉人每周“宅着”不动的超过四成,每周坚持锻炼5次及以上的人群比例不到一成。
    每年320万人死于缺少锻炼
    7月初,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最新简报,缺乏锻炼已成为全球第四大死亡风险因素。据估算,目前每年全世界因缺乏锻炼而致死的人数高达320万人,近10年间增长迅速。
    何为缺乏锻炼?即成人每周150分钟的适度有氧运动或75分钟剧烈有氧运动,也可两者结合达到相同水平。缺乏锻炼对健康的不良影响十分长久,例如引发肥胖、心脑血管疾病、亚健康等。
    各国居民缺乏锻炼的原因有多个方面。首先,缺乏必要的锻炼环境,例如居住拥挤,缺少公园和运动场所等。其次,一些人不清楚运动带来的诸多好处,不知道如何进行合适的锻炼。再次,很多人虽然认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但缺少动力,难以坚持。
    31-35岁中“不爱动”的最多
    去年,武汉市疾控中心曾历时半年,发放问卷2880份,对职业人群活动情况进行调查。数据显示,去年武汉人每周“宅着”不动的超过四成,每周坚持锻炼5次及以上的人群比例不到一成,运动情况不容乐观。
    从年龄层看,31-35岁中“不爱动”的最多,每周少于1次锻炼的比例占到51%,36-40岁及46-50岁的两组人“紧追其后”,每周少于1次锻炼的比例分别为46%和44.7%。30岁以下的年轻人,该项比例也占到37%。
    在记者随机采访中,巨大的工作压力是现代人不愿意去锻炼的原因。“下班回家,有时累得话都不想说,哪有时间和精力去锻炼?”不少市民表示,经常还要加班、应酬,“挤掉”自己不少时间。
    在“每周锻炼5次及以上”一项中,46-50岁人群相对热情更高,比例占到13.3%,41-45岁人群中该选项比例“压线”刚超一成,为11.4%。不容乐观的是,36-40岁、31-35岁、30岁以下三组人群,每周锻炼5次及以上的比例均不足一成,前两组为7.1%、8.3%,后者压底,仅为6.7%。
    学生锻炼量明显不够
    武汉疾控中心健教所所长李俊林分析,30多岁身强力壮,正处于事业上升期,很多人不得不为了工作牺牲锻炼时间。但值得注意的是,从调查数据可看出,学生锻炼情况明显不够。
     在职业细分调查中,学生中“每周锻炼少于一次”的比例为31.7%。在“每周锻炼5次及以上”一项,仅为6.4%,处于末位,说明经常保持锻炼的不如“上班族”。
    记者走访的20名武汉大学生中,七成一周锻炼不足3次。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50.2%的大学生运动量不足;体重偏轻的为23%;超重和肥胖率达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