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我国最大规模疾病防治科普活动完美谢幕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06-1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这是迄今为止我国耗时最长、行程最长、普及最广的疾病防治科普教育活动:“‘中一’健康新长征”活动前后历时近三年,行程约11万公里,培训基层医生32000名,惠及人群约500万
    ●由卫生部疾控司、中华医学会主办,并由广州中一药业有限公司独家全程协办此项活动的开展,也使得“人类健康五大杀手之 一”的糖尿病防治教育,有了根本性的飞跃 
  耗时近三年,行程近11万公里,“健康新长征”——迄今为止我国规模最大疾病防治科普活动圆满结束。
  2007年6月16日,由卫生部疾控司、中华医学会主办,由广州中一药业有限公司独家全程协办的“健康新长征”——“全国基层糖尿病防治教育活动”总结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这也意味着,这一迄今为止我国耗时最长、行程最长、普及最广的疾病防治科普活动圆满结束。据介绍,“‘中一’健康新长征”活动历时近三年,行程约11万公里,对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共460个县市级地区的约32000名基层医生开展了糖尿病诊治的技能培训,并开展了糖尿病防治科普宣传教育和义诊活动,惠及人群约500多万。卫生部疾控局孔灵芝局长、中华医学会吴明江副会长、中华医学会韩晓明副秘书长、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刘菊妍总工程师、广州中一药业有限公司许健董事长、姚江雄副总经理等领导及各省市项目组织单位、糖尿病专家约200人出席了会议。 
    糖尿病是人类健康五大杀手之一,知晓率仅四成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代谢内分泌病,能够引发多种糖尿病并发症,严重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对人体的危害仅次于癌症。目前,糖尿病正在成为人类死亡的第五大杀手!在我国,糖尿病的防治正存在令人担忧的“三高三低”的现象。三高
是指发病率逐渐升高、并发症发病率高、并发症治疗费用比例高;三低是指知晓率低、诊断治疗率低、控制达标率低。累计到现在,我国的糖尿病患者已达4000万,占全球糖尿病患者总数的五分之一,患病率居世界第二位。但是知晓率仅为30-40%,诊断率不足四成,控制达标率更是不足两成。换言之,绝大部分糖尿病患者在不知道自己已患病的情况下,让这一疾病损害自己的健康和生活质量。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不断上升,给患者的家庭以及整个社会都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特别是随着我国社会人口老龄化,糖尿病已成为不能忽视的社会问题。  
   “‘中一’健康新长征”改善糖尿病现状
  如何通过加强糖尿病科普教育和通过经济有效的治疗模式,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
  早在三年前的2004年7月,卫生部、中华医学会就联合广州中一药业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了“健康新长征”全国基层糖尿病防治教育项目,目的就是希望在各基层地区引起对糖尿病人群的高度重视,及早发现,及早预防,减轻糖尿病对社会、家庭、个人的危害。
  据广州中一药业董事长许健介绍,“健康新长征”在全国各地开展期间,在一些省、市、县卫生和疾病预防控制部门的积极参与下,通过形式多样、因地制宜的各类宣教活动,包括请一些大医院的名医、名教授对基层医务人员进行多级培训,努力提高项目县临床医护人员对糖尿病防治知识的诊疗水平。从而这项活动也得到广大医患人员,特别是基层医生和农村地区老百姓的广泛欢迎。到目前为止,整个活动已对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共460个县市级地区的约32000名基层医生开展了糖尿病诊治的技能培训,如果按每位医生三年间每人平均为150位患者看病计算,这项活动已惠及500多万人。
    “为什么这些活动都选择在基层?因为那里是最需要的地方。”许健解释说,与大城市相比,基层与农村防病治病条件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基层和农村人口的防病保健意识也比较薄弱,所以那里也切实存在着糖尿病暴发性流行的危险。
  据卫生部疾控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健康新长征”活动的大力开展,我国糖尿病防治教育局面也有了根本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