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开展空气污染健康影响监测 探索健康风险评估预警机制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4-09-12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近年来,我市雾霾天气频发,给广大市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影响,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市卫生计生委计划通过3-5年的时间,建立覆盖全市的空气污染(雾霾)健康影响监测网络,通过空气污染健康危害的评价模式,对空气污染健康危害事件进行预测、预警,2013年已在部分城区建立了“雾霾人群健康影响监测点”。为了解不同区域空气污染健康影响状况的差别,今年将扩大监测范围。
    2014年8月26 日,在“2013年空气污染(雾霾)人群健康影响监测工作总结暨2014年相关监测工作布置会”上,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张红星强调,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的影响涉及全人群,既包括急性效应,也包括慢性长期效应,尤其对于老人、婴幼儿及孕妇等敏感人群的健康影响更为严重。因此,迫切需要建立环境与健康监测网络,通过系统、长期的监测,了解不同区域空气污染物的特征和变化规律及其对人群健康的危害,掌握环境污染与健康影响发展趋势,为促进采取有效干预措施,维护公众健康提供科学依据。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龚洁针对2013年武汉市空气污染(雾霾)人群健康影响监测工作,谈到:目前已收集了全市和青山区(重污染区)、武昌区(轻污染区)2013年的大气、环保、死因监测、社区与医院门诊就诊、急救中心就诊病例等资料;开展了PM2.5采样、浓度测定及成分分析;调查了雾霾对小学生的健康影响及社区人群的出行情况;分析了武汉市雾霾天气特征,探讨了空气污染物与人群死亡、门诊、急救之间的关系。监测评价科科长杨念念从立项背景、监测目的、监测内容、组织实施、质量控制等方面介绍了2014年空气污染(雾霾)人群健康影响监测工作。
    市疾控中心、武昌、青山、江岸、汉阳、东西湖区卫生计生委及区疾控中心、市三医院、普仁医院、市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疾控处处长吴风波主持。

慢病所 代娟 严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