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脂肪过多增加患癌风险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11-02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昨天,在中国癌症基金会主持下,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组织完成的第二份专家报告《食物、营养、身体活动与癌症预防》首次发布。该报告最惊人的发现是,身体脂肪过多可增加多种癌症发生的危险性。这一结论是基于对世界各地研究中心9组科学家所收集的7000项科学研究报告的详细分析,由21位世界顶尖科学家充分评议评估获得的。该报告提出了10条癌症预防建议。
  该报告系统总结了迄今为止各类食物(含酒类)、营养成分、身体肥胖程度(体重)、身体活动等生活方式因素对各种癌症发生发展影响的科学证据。专家组还对这些因素与癌症关系的证据强度进行分析判定,依据所得证据的可信度分为充分的、很可能的、有限的。
  报告称,过度饮酒能增加多种癌症(口、咽、喉、食道、结肠/直肠、乳腺)发生的证据是充分的;过食红肉(猪、羊、牛)能增加结肠/直肠癌发生的证据是充分的;而水果和蔬菜很可能减少多种癌症(口、咽、喉、食道、胃、肺)发生。
  该报告还明确指出,关于身体肥胖能增加多种癌症(食道、胰腺、结肠/直肠、乳腺、子宫内膜、肾)发生的证据是充分的。身体活动能够减少结肠/直肠癌发生的证据是充分的,并且很可能减少乳腺癌和子宫内膜癌的发生。
  依据对证据的评议和判定,专家组提出的对一般人群的防癌建议是:在正常体重范围内尽可能地瘦;每天至少从事30分钟身体活动;避免含糖饮料,限制摄入高能量密度的食物(尤其是高糖、低纤维、高脂肪的加工食品);多吃各种蔬菜、水果、全麦和豆类;限制红肉摄入,避免过多食用加工的肉制品;如果喝酒,男性每天不超过两份,女性不超过1份,一份含酒精10克至15克;限制盐腌食品或用盐加工的食品;不用膳食补充剂预防癌症。专家组向特殊人群的建议有:母亲对婴儿最好进行6个月完全母乳喂养;癌症患者治疗后应该遵循癌症预防建议。专家们强调:记住永远不要吸烟或咀嚼烟草。
  据悉,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组织发布于1997年的第一份专家报告《膳食、营养与癌症预防》,系统阐述了1997年以前关于膳食、营养与癌症预防领域的科学发现,认为1/3的人类癌症可以通过合理膳食和营养得到预防,并提出了14条建议。在第一份专家报告中,只有身体脂肪与子宫内膜癌相关证据被判定为充分。

(来源:健康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