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首届联合国糖尿病日•中国在行动宣传活动在京举办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11-1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为响应联合国的号召,提高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糖尿病防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普及糖尿病防治知识,由卫生部主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市卫生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共同承办的首届联合国糖尿病日•中国在行动宣传主题活动于11月14日下午在北京十一学校举行。首届联合国糖尿病日的主题为“糖尿病和儿童青少年”,旨在通过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糖尿病防治的观念和意识,促进儿童和青少年从小养成健康行为,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齐小秋和世界糖尿病基金会主席Anil Kapur博士出席活动并讲话。 
    据介绍,糖尿病是全球性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发展迅速,对人们健康危害巨大,给发展中国家劳动力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不合理膳食和缺乏锻炼是全球糖尿病患者迅速增加的关键原因。国际糖尿病联盟(IDF)最新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每10秒钟就有1个糖尿病患者死亡,2个人被诊断为新发糖尿病,2007年全球约有2.46亿人患糖尿病,其中46%为40-59岁劳动力人口。2002年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糖尿病患病率为2.6%,空腹血糖受损率为1.9%。估计全国糖尿病现患病人数2000多万,另有近2000万人空腹血糖受损。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未来10年,中国因心脏病、中风及糖尿病所导致国民收入损失总值约为5580亿美元。糖尿病已经成为我国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1991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国际糖尿病联盟(IDF)把每年的11月14日定为“世界糖尿病日”,号召世界各国在这一天广泛开展糖尿病宣传、教育和防治工作。2006年12月20日,联合国第83次全体会议通过决议,决定从2007年起将每年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命名为“联合国糖尿病日”。这是各国政府首次认同糖尿病等慢性病与传染病对健康的威胁具有同等重要的作用,决议要求所有会员国、联合国内各相关组织、其他国际组织和民间社会(包括非政府组织和私营部门),以适当方式开展“联合国糖尿病日”活动,通过政府、媒体、专家等多种途径向大众进行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对预防和控制糖尿病及其相关并发症的认识,减少糖尿病的危害。 
    据估计,全球平均每450名儿童中就有1个1型糖尿病患儿,随着儿童超重和肥胖的增加,儿童青少年2型糖尿病患病率明显上升。虽然糖尿病患儿每年都在增长,但是很少有人会把糖尿病和儿童青少年联系在一起,人们对儿童和青少年糖尿病的关注程度远远不及成年糖尿病患者。 
    科学证明,糖尿病的危害是可以降低的。通过改善生活环境,至少有80%的2型糖尿病是可以延缓发病或能够彻底预防的。改善生活环境包括促进健康合理膳食和增加体力活动。(卫生部新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