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关于烟草流行和全球烟草控制的10个事实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8-02-2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烟草导致其半数使用者死亡。然而,由于价格低、积极广泛进行推销、对其危害缺乏认识以及公共政策不一致,烟草使用在全世界普遍可见。 
    烟草对健康的损害大多都直到使用后多年甚或几十年才显现出来。因此,尽管全球烟草使用在日益增多,但烟草相关疾病的流行和死亡尚未达到顶峰。 
    本事实档案表明破坏性极大的烟草流行现象正在如何日益加剧,陈述了世界各地控制烟草的状况,并说明如何通过一套六项有效的烟草控制政策来制止这种可预防的流行
    事实 1 
    烟草流行每年导致540万人死于肺癌、心脏病和其它疾病。若不加以制止,到2030年时该数目将增加到每年800万人以上。烟草使用是世界八大死亡原因中六项原因的风险因素。 
    事实 2 
    可悲的是,这种流行正在转向发展中世界,不出几十年80%与烟草相关的死亡将发生在这些国家。这一转变是由于全球烟草工业的营销战略所导致,这种战略以发展中国家的年轻人和成年人为目标。此外,大多数妇女目前还不使用烟草,因此烟草工业正积极向她们推广,探入这一潜在的新市场。 
    事实 3 
    烟草流行是人为现象,完全可以预防。然而,世界只有5%的人口由于其所在国家能够采用曾让实施国家烟草使用大大减少的重要政策干预措施而得到充分保护。 
    事实 4 
    世卫组织“MPOWER”战略中概述了能够控制烟草流行的六项最有效的政策: 
    - 监测烟草使用和预防政策
    - 保护民众不接触烟草烟雾
    - 为戒除烟草使用提供帮助
    - 警示烟草危险
    - 执行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的规定
    - 提高烟草税  
    事实 5 
    MPOWER政策1:监测烟草使用和预防政策
必须加强对烟草使用及其影响的评估。目前,世界半数国家,在发展中世界则每三个国家有两个国家甚至没有关于青年人和成人烟草使用的最低限度的信息。 
    事实 6 
    MPOWER政策2:保护民众不接触烟草烟雾
    全世界半数以上国家 - 代表世界近三分之二人口 - 允许在政府办公室、工作场所和其它室内环境中吸烟。若干工业国家对工作场所实行的无烟政策使雇员的总烟草消费量平均降低了29%。 
    事实 7 
    MPOWER政策3:为戒除烟草使用提供帮助
在意识到烟草危害的吸烟者中,四分之三想戒烟。但世界人口只有5%能够获得治疗烟草依赖的全面服务。烟草使用者很难凭自己的力量戒烟,大多数人都需要获得帮助和支持来克服其依赖性。国家卫生保健系统担负有治疗烟草依赖的主要责任。 
    事实 8 
    MPOWER政策4:警示烟草危险
    烟草制品包装上的图示警告遏制烟草使用,然而只有15个国家,涉及世界人口的6%,规定了图示警告,并至少要占包装主要展示面积的30%。 
    世界40%以上人口所生活的国家不阻止使用误导性和欺骗性包装用语,诸如“清淡型”和“低焦油” - 其实没有一个真正意味着健康风险有任何减少。 
    事实 9 
    MPOWER政策5:执行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的规定
    世界约半数儿童生活在不禁止免费分发烟草制品的国家。国家方面对颁布广告禁令前后的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发现执行禁止规定后,烟草消费比率最多降低了16%。 
    事实 10 
    MPOWER政策6:提高烟草税
    将烟草税提高10%一般可使高收入国家烟草消费下降4%,使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烟草消费下降8%。烟草价格上涨70%可在今日吸烟者中防止多达四分之一的与烟草有关的死亡。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