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干预让糖尿病发病推迟3.6年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8-08-2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糖尿病可以通过改善生活方式来预防,但这种干预究竟能产生多长时间的效应?黑龙江省大庆市糖尿病20年随访研究结果显示,6年的生活方式干预,可使糖尿病前期人群的糖尿病发病率减少43%,使糖尿病发病平均时间推迟3.6年。该研究是第一个在亚洲人群中进行的糖尿病预防试验,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时间最长的随机分组试验。
  该研究始于1986年,由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和大庆市第一医院共同完成。研究人员从大庆市11万人中筛查出577名糖耐量低减者,并分为对照组和3个干预组(饮食干预组、运动干预组和饮食加运动干预组),干预时间为1986年~1992年。6年的干预试验结束后,对照组有66%的人发生了糖尿病,干预组只有43%的人患病。干预试验结束后,研究人员随访至2006年。随访结果显示,对照组有93%的人发生了糖尿病,17%的人死于心脑血管病,44%的人至少有过一次心肌梗死或脑卒中。接受了6年干预的人糖尿病发病率比对照人群减少43%,全组发生糖尿病的时间平均推迟了3.6年。
  该研究的主要负责人、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代谢病中心主任李光伟说,这意味着当初6年的干预,在停止干预14年后仍然体现出有效作用。其原因一方面是干预带来的血糖降低使人体形成了代谢记忆;另一方面,很多人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并坚持多年。该研究显示,如果不进行生活方式的干预,糖尿病前期人员几乎都会发展成为糖尿病患者。这一结果更正了以往认为糖耐量低减人群有1/3会成为糖尿病病人,1/3没有变化,1/3会变成正常人的观点。
  该研究成果已发表在世界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上。该杂志为此做了新闻发布并请专家发表评论。
  据悉,这项研究比国外同类研究早8年~12年。在大庆糖尿病干预研究完成后,美国、荷兰等国家重复了此类研究,并验证了大庆经验在世界其他地区也同样适用。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