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高血压患病率不断上升势头须尽快遏制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9-10-23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我国已有2亿高血压人群。10月22日,在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中华医学会等共同举办的第八届健康科技高峰论坛上,多位医学专家呼吁,要尽快遏制不断上升的高血压患病率,进一步提高公众对高血压的认知水平,改善检出状况,提高治疗水平。
  世界高血压联盟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刘力生教授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4次大规模的高血压患病率调查显示,高血压患病率一直呈明显的上升趋势,1957年为5.11%,2002年已达18.8%。值得关注的是,高血压患病率的城乡差异在逐渐缩小。1997年城乡居民高血压患病率分别为10.8%和6.2%,而2002年则分别为19.3%和18.6%。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居民高血压的知晓率(30%)、治疗率(25%)和控制率(6%)仍旧徘徊在较低水平,农村明显低于城市。 
  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高平进教授指出,高血压诊断问题也值得关注。除了通过血压测量区分正常血压、正常高值血压和1、2、3 级高血压之外,还应根据合并的心血管病危险因素、靶器官损害和同时患有的其他疾病,将高血压患者进行危险性分层,并以此确定治疗时机、治疗策略与估计预后。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高血压的预防、诊断、治疗及药物研发”。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