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我国将建慢性病监测系统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0-04-0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最近,卫生部发布《全国慢性病预防控制工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要求,将通过建立和完善慢性病监测体系,对居民慢性病进行干预预防,同时要求到医院首诊的35岁以上患者均需测量血压。 
  《规范》重点围绕严重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等4类疾病,对卫生行政部门、疾控机构、专病防治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院等开展的慢性病防控工作进行规范。卫生部表示,我国慢性病有关监测的框架包括:死因监测、慢性病危险因素监测、发病和患病登记、居民营养监测、国民体质监测、特定人群(孕产妇、儿童、青少年)营养或行为监测、人口和出生资料的收集等内容。 
  《规范》要求,医院需执行为35岁以上的首诊患者测血压制度。每家医院至少指定1名具有执业医师资格且接受过相关防治技术专业培训的人员,负责组织和管理医院开展慢性病防控工作。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