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我国人口占世界人口比重降至19%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1-07-12 字体大小:
分享到:

    7月11日在天津举行的“7?11”世界人口日纪念大会上,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说,中国占世界人口的比重已经从改革开放初期的22%下降至2010年的19%;人类发展指数从0.53上升到0.66,是全球提高最快的国家之一;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成为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的典范。
  李斌同时指出,“十二五”时期,我国人口众多的国情没有改变,经济社会发展和资源环境仍面临较大人口压力;劳动年龄人口在到达峰值后缓慢下降,劳动力成本趋于上升,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人口素质提出了迫切要求;人口流动迁移活跃,城乡人口分布出现根本变化,对社会管理和人口管理提出新的课题;人口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出生人口性别比长期偏高,成为社会和谐面临的重大课题。
  李斌强调,面对新形势,中国政府将坚持和完善现行生育政策,切实稳定低生育水平;着力提高人口素质,切实加快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问题,切实促进社会性别平等;引导人口有序迁移和合理分布,切实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完善社会保障和养老服务体系,切实应对人口老龄化。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