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中国健康传播大会召开 呼吁:用健康传播推动慢性病防治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2-11-2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11月17日,第七届中国健康传播大会在清华大学召开,本届大会主题为“慢性病防治”,与会人士呼吁要高度重视健康传播在慢性病防控中的作用,用健康传播推动慢性病防治。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两名记者应邀参会。
  党的十八大提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要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而大会透露的卫生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慢性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已占到我国总死亡人数的85%,我国目前每5人中就有一人已确诊为慢性病患者,慢性病负担占总疾病负担的70%,成为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的重要原因。
  面对严峻的慢性病防控形势,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全社会应转变慢性病防治的观念,从治疗为主转向预防为主,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倡导健康生活方式,降低慢性病危险因素。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所长李希光建议“普通家庭把电视机从卧室中搬出去,多做室内外运动,减少腰围、减轻颈椎病”。
  中国健康传播大会由卫生部与清华大学于2006年共同发起,每年一届,本届大会由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主办。来自卫生部的官员和国内外医药卫生界、新闻传播界的专家、学者及从业人员200余人参与大会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记者从11月17日召开的第七届中国健康传播大会上获悉,在慢性病防控中,女性慢性病防控形势更不容乐观,乳腺癌、宫颈癌等发病率近年来持续攀升并有低龄化趋势。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新增宫颈癌病人13万,每年约有两万人死于宫颈癌。由于严重缺乏早期筛查意识,我国宫颈癌的发病率远高于发达国家。此外,尽管女性吸烟率、危险饮酒率明显低于男性,但从不锻炼身体、过多摄入红肉、蔬菜水果摄入不足等危险因素普遍存在,其中,女性“从不锻炼”的比例高于男性。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