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仅一成糖尿病患者曾接种流感疫苗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6-04-0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糖尿病”。糖尿病患者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流感和肺炎的发生,并降低住院率和病死率。深圳市慢病中心的相关调查显示,深圳仅有11.02%的糖尿病患者接种过流感疫苗,44.10%的患者接种过肺炎疫苗,深圳糖尿病患者对免疫接种可控制糖尿病感染的知晓情况非常不乐观。
《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3年版)》建议“2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须接种肺炎球菌多糖疫苗;65岁以上的患者如果以前曾经接种过疫苗,且接种时间超过5年须再接种一次;年龄在6个月及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每年都要接种流感疫苗”。
市慢病中心的调查还显示,51.65%的患者认识到糖尿病患者易并发感染,仅27.77%的患者认为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可以预防糖尿病急性并发症的发生。近70%的糖尿病患者没有认识到糖尿病患者接种流感和肺炎疫苗能降低门诊、住院和死亡风险。可见,深圳糖尿病患者对糖尿病基本知识,以及免疫接种可控制糖尿病感染等的知晓情况非常不乐观。
据悉,为有效降低老年人人群流感和肺炎的发病率,深圳市户籍和本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中的60岁及以上人群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列入了市政府今年的民生实事,接种时间将安排在今年下半年。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