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高血压有望打疫苗控制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6-05-1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今近后,高血压患者可能将告别每天吃药的日子,每1~3个月打一针疫苗就可以控制住血压。在武汉召开的第六届中部心脏病学会议上,大会主席、武汉协和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心内科主任廖玉华教授研究团队宣布,他们历时十余年研究的高血压疫苗已进入临床前阶段,预计最快6年后可用于临床治疗。
  这种名为“ATRQβ-001”的高血压疫苗,是廖玉华教授团队原创研究的生物一类候选新药,它是利用疫苗来诱导和增强抗体特定的免疫反应,以达到有效控制病情的目的。
  今年,廖玉华教授的研究团队再次取得重大突破。最新研究结果显示,ATRQβ-001疫苗还具有护肾、延缓血管硬化等功效,对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瘤、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等同样有效。廖玉华教授介绍,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我国高血压知晓率为51%,服药率为45.3%。现行的大部分口服降压药需每日给药,患者依从性相对较差,导致治疗率低下。与传统化学药物相比,降压疫苗1~3个月注射一次,其效力持续时间更长,能够长期平稳有效地降压,这一优势将显著改善高血压治疗依从性和控制率。

(来源:生命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