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卫生公安药监联合检查武汉市第二批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6-10-1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目前,吸毒者是我国艾滋病病毒感染的主要群体,由于缺乏有效的预防办法,艾滋病经注射毒品传播的迅猛势头仍未得到遏制,并正在向其他高危人群和一般人群扩散。为了尽快控制艾滋病在吸毒人群中传播,减轻吸毒者对海洛因的依赖。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卫生部、公安部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文件精神,武汉市首个美沙酮试点——市精神卫生中心第一健康门诊已于今年4月14日开始营业。现入组接受治疗病人达到了152人,已有数百人登记,各项工作均正常稳妥开展,病人服药依从情况良好,开诊以来仅有2例脱失病例。同时,武汉市第二批美沙酮门诊也于近期开始营业,新增的3处美沙酮门诊,分别设在汉阳十里铺戒毒所、武昌湖北中西医联合戒毒所和青山武东医院。
    为切实做好美沙酮门诊开诊前的准备工作,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治疗工作正常开展。2006年9月26日,市卫生局、市疾控中心和市公安局禁毒处缉毒大队对新增的3处美沙酮门诊进行了联合检查。
    武昌湖北中西医联合戒毒所、青山武东医院的美沙酮门诊装修准备工作完毕,现进入试营业阶段。门诊内环境整洁、明亮温馨,大厅里摆放着相关的宣传资料,医生、护士、保安等工作人员均已就职到位;时有前来就诊的病人,医务人员亲切热情地接待,咨询、问诊、资料录入、取药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汉阳十里铺戒毒所美沙酮门诊的装修工作也将完毕,准备开业。
    检查组一行认真仔细听取了各门诊负责人和相关领导的汇报,详细询问了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了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做了相关指示。武汉市卫生局疾控处潘志伟副处长对各门诊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美沙酮社区维持治疗是一项着力社区,为民造福的事业,工作人员要转变思想观念,打破原有"等病人"的医疗模式,要进入社区宣传咨询服务,积极主动"找病人"。他还对药品存放,治疗抢救室建设等问题提出了相关意见。武汉市疾控中心周旺副主任要求各门诊进一步规范工作,建立数据资料上报和信息传递网络,门诊的数据资料、报表要及时上报至市疾控中心,以便疾控部门及时掌握门诊信息,进行管理。他指出,新增3个门诊全部开诊后,美沙酮社区维持治疗将覆盖我市三镇,在方便病人就诊的同时,实行病人资料信息网络化管理,并尽快建立一套网络信息管理系统。市公安局禁毒处缉毒大队刘教导员表示,公安部门会积极配合美沙酮治疗工作,做好病人入组的审批核查。
    9月29日,在市疾控中心相关人员的陪同下,武汉市药监局安全监管处郑辉科长对新增的3处美沙酮门诊进行了检查。郑科长强调,各门诊一定要做好安全保卫工作。美沙酮本身是一种合成类麻醉性药品,一旦管理失策,发生流弊,后果十分严重。安全保卫工作要做到防范于未然,要严格遵守戒毒药品管理制度和戒毒药品使用细则,防止药品流失和滥用。郑科长对各门诊的安全检测和保卫工作提出了具体详细的指导意见:1、美沙酮的药品储藏库和门诊临时药品中转库应分别设立,美沙酮的存储应有专门储藏室,并配备监控系统。2、美沙酮储藏室门外应增加一个摄像头,对储藏室门外的情况进行监控。3、美沙酮药品应存放在保险柜内,保险柜要固定在墙上,防止挪动。4、工作时间要注意药品发放室的安全,关闭外界进入发药室的门或者通道。经检查后,各门诊表示,将按市卫生、公安、药检管理部门所提出的要求,严格按规定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