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中国已实现艾滋病检测产品全线国产化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5-05-0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5月5日,艾滋病检测产品科技成果汇报会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来自深圳市汇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全自动液体工作站进行了现场展示。该仪器与试剂相结合,可通过检测血清/血浆样本,体外诊断艾滋病。 陈建 摄
  中国已实现艾滋病检测产品的全线国产化,无论是检测试剂、还是检测仪器,都在近10年内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单一到齐全、从完全依赖进口到全面国产化的大跨越。
  这是中新网记者5月5日下午从艾滋病检测产品科技成果汇报会上了解到的。
  汇报会上,除有专家演讲,还集中展示了内地企业有关初步筛查、新发感染检测、确认、病毒载量、淋巴细胞检测、耐药检测、核酸检测等各个环节的检测试剂成果26项、检测仪器13项。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参比实验室主任蒋岩,在今天的科技成果汇报会上指出,“十一五”期间,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被列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过去10年,中国政府为防治艾滋病的财政投入增加约10倍。目前,中国已经实现艾滋病检测产品的全线国产化。2015年,内地投入艾滋病防治的财政资金预计将超过30亿元人民币。
  蒋岩强调,性传播,是构成内地艾滋病流行传播模式的主要途径。
  2014年,内地新报告艾滋病毒感染者和病人10.4万人,较上年增加14.8%。其中性传播途径感染的占91.5%。在性传播中,异性性传播占66%,同性性传播占25%。值得注意的是,艾滋病毒的性传播途径,在内地分布不均,男男性行为人群感染呈快速上升趋势。
  蒋岩说,去年,全国开展了覆盖1.3亿人的艾滋病病毒检测,但参加检测的男同性恋者只有大约50万。在新发现的10.4万感染者中,云南、四川、广西三个省区的感染人数占4成以上。
  资料显示,2012年,内地男男性传播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占新发现感染者的比例约为19%,不到1/5。到2014年,这一比例上升到1/4。在全国31个省会城市新报告的艾滋病毒感染者中,男同性恋者占比平均为51%。在北方城市,像北京、哈尔滨、长春,男同性恋者占将近80%或更高;二在中小城市和在农村地区,同性性传播占比仅为3成。
  蒋岩说,截至2013年底,全球仍有1900万可能的艾滋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人并不知道自己感染了艾滋病。“这是多么大的风险啊!”所以,加快研发更加便利、更加敏感的快速试剂、尿液试剂、自检试剂,是当务之急。只有减少漏检,促进主动检测,才能提高艾滋病毒易感人群的检测水平,及早治疗,抑制病毒传播。
  来自今天会议的消息,血清/血浆样本,仍是目前体外诊断试剂的主要检测对象。在血液采集过程中,存在着医护人员和被检测者会因针刺意外感染的风险。另外,血液检测不利于实现因通过男男性行为感染艾滋病毒的人进行自检。
  研究表明,艾滋病毒携带者的尿液中,也含有抗艾滋病病毒的抗体。这为通过尿液检测艾滋病毒、判断感染状态成为可能。由于尿液检测是无创伤检测,不会产生职业暴露,非常适合自检。这个优点是血液检测不能比拟的。
  本次艾滋病检测产品科技成果汇报会,由中国农工民主党生物技术与药学委员会、北京先进医疗设备产业创新联盟共同主办。其中来自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企业成果占近1/3。
  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亦庄),生物医药产业始终是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重要支柱。目前,亦庄已有52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所构成的产业集群。全北京生物医药工业企业产值中,一半来自亦庄。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