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世卫组织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为加强青少年卫生保健推出新标准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5-10-2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2015年10月6日 日内瓦 -世卫组织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制定了新的《全球青少年优质卫生保健服务标准》,目的是帮助各国提高青少年卫生保健质量。
  现有的卫生服务往往不能满足世界青少年(10-19岁)的需要。许多遭遇精神疾患、物质滥用、营养不良、故意伤害和慢性疾病问题的青少年无法获得关键的预防和关爱服务。而与此同时,许多具有终生健康影响的行为始于青少年时期。
  “这些标准提供了简单可行的步骤,无论穷国还是富国都可立即实施以增进其青少年的健康与福祉。这些标准体现了今年9月在纽约新推出的《妇女、儿童和青少年健康全球战略》重点,其中对青少年给予了更大重视。”世卫组织孕产妇、儿童和青少年卫生司司长Anthony Costello博士说。青少年具有独特性
  青少年形成一个独特的群体,他们身心迅速发展,但通常依赖于他们的父母或监护人。世卫组织和艾滋病署的《全球青少年优质卫生保健服务标准》建议使服务更加“有益于青少年”,为他们提供免费或低收费咨询以及医学上准确并与其年龄相称的健康信息。这些标准还强调要使青少年能够在无需预约或父母同意的情况下获得服务,而且要让他们相信任何咨询都是保密的并要保证他们不会受到歧视。
  “如果我们想保持青少年健康,就必须尊重他们” Costello 博士说。“青少年特别容易受到某些健康问题的影响。青少年的三大死亡原因是道路交通伤害、艾滋病相关疾病和自杀。”
  “艾滋病是非洲青少年的首要死亡原因,并且是全球青少年的第二大死亡原因,”艾滋病署权利、性别、预防和社区动员部负责人Mari?ngela Sim?o 博士说。“所有青少年,包括重点人群,都有权获得信息和服务,使他们能够保护自己,不受艾滋病毒感染。”
  青少年时期不仅是人们一生中特别容易遭受某些健康问题的时期,而且也是一些关键行为的形成时期,这些行为可能影响到未来的健康。
  “许多影响我们余生的行为,无论健康与否,都始于青少年时期,”Costello 补充说。“如果卫生部门不能有效地帮助人们在青少年时期养成健康习惯,就不能站在那里告诉人们,他们的疾病源自他们使用烟草和酒精的方式,以及他们对饮食和运动的态度。”培训卫生工作者极其重要
  世卫组织青少年健康专家Valentina Baltag 博士说:“有些国家五分之一的公民是青少年。然而从医学院校和护士学校毕业的大多数学生并不了解青少年在获取卫生保健方面的具体需要。这令人不可接受。”
  《全球青少年优质卫生保健服务标准》呼吁提供包括信息、咨询、诊断、治疗和关爱等各种服务在内的一揽子措施,超越以性和生殖卫生为主的传统服务。
  应当让青少年切实参与对卫生服务的计划和监测并提供相关反馈,还应让他们参与涉及其自身保健问题的决定。
  目前已有超过25个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通过了促进改善青少年卫生服务的国家标准。
  世卫组织和艾滋病署制定的全球标准以这些国家的研究和来自全球卫生服务提供者及1000多名青少年的反馈为依据。全球标准附有一份实施和评价指南,概述各国为加强青少年卫生保健可采取的具体步骤。

(来源:新浪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