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我国2050年人口健康科技发展路线图发布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9-06-1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到本世纪中叶,我们的健康状况将是什么样的?日前,中国科学院发布了人口健康、能源、生态与环境、纳米等18个重要领域至2050年科技发展路线图战略研究报告。其中,《中国至2050年人口健康科技发展路线图》指出,2050年前后,我国公众的营养健康问题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重大慢性病如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等则成为人类健康的主要威胁,精神疾病的发病率会明显上升。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指出,社会转型期带来的压力加大及老年人增加等,可能导致我国精神疾病患者增多。报告指出,新的认知与行为障碍如网络成瘾正在成为困扰现代社会的严重问题。此外,人口的老龄化也导致神经退行性疾病发病率显著上升。对此,报告提出进一步加强对脑认知功能的物质基础和工作原理的研究,寻找心理、精神疾病发病的生物学基础,实行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从而降低我国人群的心理、精神疾病的发病率。
  报告指出,合理营养是人类保证健康和抗御疾病的基础。当前,营养过剩和营养缺乏是困扰我国社会的主要公众健康问题。因此,需要全面深入地阐述中国人特定遗传背景下的营养需求和导致主要营养问题的原因和相关机理,为制订符合国人群体和个体遗传及生活方式特点的营养素标准和膳食指南等提供科学依据。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