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健康北京“十二五”规划发布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1-08-23 字体大小:
分享到:

    8月22日,《健康北京“十二五”发展建设规划》正式颁布。当日,北京市爱卫会、健康促进委员会、卫生局联合举行新闻通气会称,这是在“健康北京人”全民健康促进十年行动规划基础上开展的更深层次的健康促进行动,将从健康人群、健康环境、健康社会3个方面入手,以与健康、民生问题休戚相关的35项主要指标为核心任务目标。
  根据《规划》,健康北京“十二五”发展总目标是,居民健康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人均期望寿命增长1岁,婴儿死亡率控制在4%。以下,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2/10万以下。具体包括:显著提高慢性病防控能力,力争使心脏病、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损伤和中毒的年龄别死亡率分别降低10%;健全医疗保障制度,提高郊区县诊疗能力和水平,优质医疗资源向郊区县转移;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形成“社区首诊、分级就诊、双向转诊、社区康复”的就医新格局;个人卫生支出占全市卫生总费用的比例降低至25%以下;重点食品安全监测抽查合格率达到98%,药品抽验合格率达到98%,农村居民饮用水水质合格率达到90%等。
  《规划》确定,“十二五”时期,健康北京建设主要指标共有35项,包括:城乡期望寿命差距缩小1岁等健康水平指标10项;每千常住人口实有床位数5张,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为4人等健康服务指标10项;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保持比例不少于49%,人均体育用地不低于2.1平方米,重点食品安全监测抽查合格率高于98%等健康环境指标15项。
  据悉,《规划》颁布后,健康北京建设将围绕促进居民健康、强化公共卫生、提升医疗服务、优化生活环境和加强行政监管5个方面的28项具体任务开展。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建设健康北京的第一责任人。目前,建设健康北京的评价指标体系及考核办法正在制定中。
  据介绍,建设“健康城市”是世界卫生组织在20世纪80年代倡导的一项全球性行动,其目的是控制和消除城市发展建设中不利于健康的各类经济、社会、环境、卫生服务等因素,最大程度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提高幸福度。

(来源:健康报)